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营养影响后代发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7:28  微视传媒 

  孕妇营养影响后代发育

  科学家们研究证实,除遗传因素外,孕妇合理的膳食结构对后代脑神经细胞发育有重要影响。英国纽菲尔德比较医学实验室调查了513名孕妇后发现,妊娠头3个月的膳食比其后6个月的膳食更为重要。因为它对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常有“事半功倍”之效果,决定着婴儿出生时的体重、头围、身高,即决定新生儿的整体健康水平。

  实验证明,叶酸缺乏可导致严重的脑或其他器官畸形;锌是神经胶质细胞的重要元素,锌缺乏可导致孩子少动,行为退缩,对复杂动作的学习有困难;铁对所有细胞的生长以及繁殖都很重要,缺铁则影响血液的氧供给。调查研究结果还显示,孕妇在怀孕期间,尤其是妊娠头3个月,如果摄取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铁、锌、镁、碘不足,则新生儿体重较轻,头围较小。头围小于23厘米的新生儿,以后还可能发生心脏病、高血压以及其他的许多病症。

  因此,要想生个健康活泼的孩子,孕妇的膳食结构一定要合理。蛋白质是构成机体的重要成分,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牛奶、蛋类、鱼、瘦肉、豆制品等。葵花籽由于富含亚油酸、多种氨基酸、钾以及维生素B2,可调节人脑细胞正常代谢,因此可适当多食。脂肪,尤其是海生动物脂肪是构成大脑的重要成分,因此海鲜产品应成为孕妇的必需食品。蔬菜大多属于碱性食物,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富含纤维,有促进胃肠蠕动和排便的作用,不可缺少。新鲜水果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也非常丰富,也要尽量多吃,如草莓、葡萄、西红柿等。海藻类食物富含碘元素,尤以海带含量最高。孕妇适量摄取α-亚麻酸,例如核桃等坚果作为零食,或者是高提纯的α-亚麻酸油等都可促进胎儿脑细胞发育及整体生长。主食应粗细搭配,饮食过于精细容易造成营养素的失调。还要注意不可偏食挑食,也不可暴饮暴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营养  后代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