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辅食添加不及时宝宝易缺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8:09  大洋网 

  “不进行母乳喂养或添加辅食不及时、不合理,婴幼儿很容易患营养性贫血(也称缺铁性贫血),这也是我们这次在郑州市进行‘5岁以下儿童食物营养状况监测’调查的初衷。”郑州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副主任医师弓巧玲说,虽然现在数据还没有全部统计出来,但婴幼儿患营养性贫血的情况越来越多。河南省围产医学会委员朱晓华也强调说,相对于给宝宝补钙,家长对孩子缺铁的重视程度还很不够。

  缺铁对体智发育的不良影响不可逆“缺铁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智力损伤。”弓巧玲说。朱晓华提醒家长说:“缺铁会引起孩子食欲不振,免疫力低下,消化功能弱,智力发育、体格发育和认知发展缓慢,而且这些影响是不可逆的。有些还会引起孩子精神不集中、多动等。”她还解释说:“由于缺铁没有太特异的表征,所以容易被忽略。”

  缺铁性贫血是两岁以下宝宝的常见病朱晓华提出,由于辅食添加不及时或不当,孩子发育又很快,因此6个月到两岁的孩子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发期。宝宝四个月后逐渐添加动物铁食物预防孩子缺铁,首先应该保障母乳喂养,在四个月以后逐样添加辅食。“因为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粉,乳制品中铁的含量都不多。”朱晓华说。

  在添加辅食的种类上,“除了选择米粉等淀粉类,还要添加一些含‘血红素铁’较多的食物,也就是平常说的动物铁,其中包括动物肝脏、动物血、蛋黄等。”朱晓华说,“米粉也可以选一些蔬菜猪肝米粉。”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加逐渐增加辅食的种类和数量。

  朱晓华提醒家长,还要注意添加一些能够促进铁吸收的维生素:维生素A和C。如果宝宝还小,可以直接给一些多种维生素。等宝宝稍大些,可以多增加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另外,河南省中医院预防接种中心主管护师赵荷苹认为,缺铁性贫血还有可能是在“吸收、流失”环节出现了问题。“如果孩子的消化不好,会影响铁的吸收,长期腹泻肠功能差,也会造成铁的流失,而微量元素之间都是相互协同作用的,容易造成铁、钙、锌同时缺乏。”所以,在补充微量元素的同时,注意调节孩子的消化系统非常重要。

  早产儿、双胞胎和肥胖儿易患贫血“现在有一些宝宝在出生以后很短时间内就出现贫血,我们这次调查中最小的贫血宝宝只有两个月大。全母乳喂养阶段的宝宝贫血应该与母亲在怀孕后期的贫血状况或母亲自身的健康状况有关。”赵荷苹告诉记者。因此,她提醒孕后期的孕妇要注意预防出现贫血,而产后哺乳期的女性要注意膳食的平衡。

  “除了孕后期贫血会造成宝宝体内的铁储备不足导致贫血出现得更早更严重外,早产儿、双胞胎也容易出现这种状况。”朱晓华指出,“如果属于这类人群,应该更早一些补充铁,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用适量的铁剂。”

  赵荷苹还特别提醒家长,宝宝越胖越容易贫血。“很多人认为孩子吃得白白胖胖肯定营养足够了,其实孩子越胖细胞也越大,铁的占比就小,越容易出现大细胞贫血。他们对铁的需求量要更多一些,家长应该注意及时补充。”她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辅食  宝宝  缺铁性贫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