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帮宝宝平稳度过断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09:06  宝宝小厨房 
怎样帮宝宝平稳度过断奶期
怎样帮宝宝平稳度过断奶期

  断奶前后

  (文/潘彦晓)

  宝宝10个月了,妈妈在考虑给宝宝断奶了。可是,宝宝不乐意,对妈妈的乳汁依然迷恋。面对宝宝的抗拒与哭闹,妈妈总是显得有点于心不忍。那么,妈妈应该怎样帮助宝宝平稳度过断奶期呢?

  Q:我家宝宝断奶之后,一日三餐的饭量很好,这种情况还需要喝牛奶吗?

  A:宝宝断奶之后,每天仍应保证500毫升的配方奶。所以,对于宝宝的断奶,只能是断母乳,并及时进行转奶,即转为配方奶或牛奶。因为奶类含有大量容易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质,且是人体最好的钙源,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及锌、铁等微量元素,这些都是宝宝所必需的营养素。因此,宝宝断奶后仍应每天坚持喝奶。对于3岁前的宝宝建议用配方奶喂养,这更适合宝宝生长发育。

  Q:儿保专家给我建议,让我从宝宝4-6个月起,就应该开始为断奶做准备,需要这样做吗?

  A:从宝宝4-6个月起,及时为宝宝添加辅食可以为今后的断奶做准备。添加辅助食品应选择宝宝情绪好身体好的时候进行,可以先喂一些母乳,在宝宝半饱的状态下喂辅助食品,这样宝宝比较容易接受。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是: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当宝宝对新食物吃吃吐吐时,妈妈不要认为宝宝不喜欢这种食物而放弃添加,应变换做法,反复尝试。

  一般在宝宝6个月后,可以将每天母乳喂养中的1次完全用辅食代替。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再逐渐以辅食代替2-3顿的母乳喂养,直至完全断奶。

  Q:我家宝宝正处于断奶期,他白天挺好的,可一到晚上就非要吮吸奶头才肯入睡。我该采取什么办法呢?

  A:对于晚上有吃奶习惯的宝宝,如果每次喂奶后他都能很快入睡,就没必要为了断奶而让他哭闹不止,还是应该在夜间给他喂母乳,不要让宝宝形成夜啼的习惯,这比断奶更重要。大多数宝宝在1岁左右会进入离乳期,会不再喜欢吸吮母乳,这时慢慢用配方奶来代替母乳喂养比较容易。

  Q:我听其他妈妈介绍,用辣椒涂抹乳头可以让宝宝顺利断奶。这种方法可以吗?

  A:用强制式、突然袭击式的方法,如在乳头上抹辣椒、涂黄连等,使宝宝不敢吃奶,或者妈妈离开宝宝几天强行断奶,都是不科学的。因为这样的断奶方法使宝宝无法在短时间内适应断奶后的饮食,容易在断奶后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腹泻甚至营养不良。此外,宝宝在断奶期与妈妈分开还容易产生分离焦虑,对其心理发育产生不良后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断奶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