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尤其需要注意营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6:58  微视传媒 

  三、孕妇营养补充原则

  当发现自己怀孕后,准妈妈们就要遵从以下的营养补充原则:

  • 全面、均衡、足量

  • 分层次、做组合,注意各营养素之间的关系

  • 发现自己最缺乏的营养素科学添加制剂

  为什么孕妇要遵从以上的营养补充原则,是因为一般人群膳食指南与孕妇有所差别。

  下图是一个一般人的营养金子塔,膳食原则为: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3.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

  4.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5.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

  6.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7.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

  8.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

  9.如饮酒应限量。

  10.吃新鲜卫生的食物。

  与一般人不一样,从孕早期开始,孕妇的营养摄取有以下特点:

  • 妊娠反应改变孕妇的饮食习惯影响营养素的摄入。

  • 妊娠3-8周是胚胎细胞分化增殖和主要器官系统形成期,对营养素的缺乏敏感。

  • 早期叶酸、锌的缺乏可以导致胎儿畸形,特别是神经管畸形,如无脑儿和脊柱裂。

  • 妊娠期必需不饱和脂肪酸(α-亚麻酸)的缺乏对脑细胞和视神经细胞发育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

  所以,孕期膳食指南是:为了满足孕期对各种营养素需要的增加。食物摄入量也相应增加,但膳食构成仍由多种多样食物组成的平衡膳食,食物力求种类丰富,营养齐全,无需忌口,因各种原因从膳食中不能满足营养需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营养素补充剂。

  通过分析不难看出,孕期营养有着重要的意义 ,孕妇一些营养素是不足的,摄入补充营养剂比例也不足一半,只靠饮食是不足的。所以,需要特别补充营养素补充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营养  补充  膳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