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让宝宝吃饭成打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9:26  宝宝小厨房 
莫让宝宝吃饭成打仗(图)
莫让宝宝吃饭成打仗

  莫让吃饭成打仗

  宝宝9个月左右就想尝试用自己的双手来吃东西。为了不剥夺孩子这个学习机会,又不至于让自己太麻烦,你可尝试这样做:

  给孩子准备一把适合他小手使用的调羹

  在你喂他吃饭时,把这把小调羹给他,当手里捏着一把属于自己的调羹时,他自然就不会来抢你的调羹了。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他的注意力被转移到了手中的小调羹上,等他意识到你在喂他吃的时候,他可能已经吃下很多饭菜了。

  用一些小食物转移他的注意力

  在宝宝手边放一些容易抓取的小食物,比如小饼干、无骨的肉块、小番茄等。当专注于这些小东西时,他会忘记抗拒你的喂食。另外,这也是锻炼他肌肉运动技能的好机会。

  不要太在意脏乱局面

  宝宝学习自己吃饭的确是一项制造脏乱的“大工程”。他会把饭菜弄到头发、衣服、墙壁和地板上,这一点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你不应急着去收拾这个场面,一来没用,你费大力气收拾好,他不消两分钟就能再次全部搞乱,二来可能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你可以想些办法来减轻你收拾这个乱摊子时的麻烦,比如在桌子和地板上铺些塑料桌布或报纸、给宝宝穿一件大的进餐服或围兜、给宝宝戴上塑料帽子等,这样,不管他搞到什么程度,你只要把报纸一卷、桌布一收、宝宝的行头一撤就解决问题了。

  面对混乱要保持冷静

  记住,孩子和环境是可以清洗和整理的,但孩子的不良心理不容易矫正。如果你一看到宝宝的脸或其他地方脏了就想去擦干净,只能使每次进餐变得像打仗一样,弄不好还会导致孩子吃饭方面的其他问题行为。所以,面对混乱一定要保持冷静和足够的耐心,等到孩子不想吃了,吃饭变成“玩饭”时,再静静地撤走孩子的餐具。如果担心他还没吃饱,过一会儿再试试他到底吃不吃就行了。编译/顾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吃饭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