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妈妈3个关键期营养关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7:22  北方网 
新手妈妈3个关键期营养关照
孕期营养要点

  女人一生中,从来没有像这个时期这样疼自己,疼得大义凛然。

  女人一生中,也从来没有哪个时期像现在这样得到如此多的爱,丈夫的、家人的、朋友的,甚至是陌生过路人的。

  母亲,一个神圣的字眼。妈妈,一个艰辛的生命历程。孕期、哺乳期、产后瘦身期,新手妈妈的3个关键期,怎能不给她们最全面的关照?!

  1.孕期

  营养关键词:铁、钙。

  什么让你真实地感觉到腹中宝宝的存在呢?是“吃嘛嘛不香”的苦恼,还是日渐壮观的小肚子?怀胎十月,母亲经历生理和心理的巨大变化,对母亲和胎儿的关怀往往聚焦到一日三餐。一张嘴供两人,胎儿的生长所需要的所有营养素都是通过母体供给。而人的胃只能有限度扩张,而且受到早孕反应、胎儿挤压等影响,妈妈每餐的饭量增加并不多,因此,合理提高食物质量和营养密度,对于满足“两张嘴”的营养需求,显得那么重要而迫在眉睫!

  营养要点

  ●增加主食

  孕早期胎儿还小,母亲额外的能量需要几乎不必考虑。从孕中期(即4~6月)开始,每天主食摄入量应该逐渐增加,达到400克(8两)。建议精细粮与粗杂粮搭配食用,可以补充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促进肠蠕动减少如厕的烦恼。

  ●选择优质蛋白

  孕期选择优质蛋白的原则一如既往。孕中期的蛋白质摄入量适当增加,比孕早期每天增加20克左右,相当于半个鸡蛋。

  ●适当摄入脂肪

  孕妇应适当增加植物油的量,也可适当选食花生仁、核桃、芝麻等含必需脂肪酸量较高的食物。

  ●补充钙

  民间说“生个孩子掉颗牙”,形象地描述了孕期母亲需动用自身体内的钙满足胎儿的需要。事实上一个胎儿的生长所需要的钙,远多于一颗牙。因此,孕期中补充钙是准妈妈最应该注意的营养问题。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孕中期每日应摄入钙1000毫克。含钙丰富的食物有奶类及奶制品、豆制品、鱼虾等。

  ●补充铁

  准妈妈,补铁需趁早,因为我国准妈妈缺铁的现象较为普遍,贫血患病率为30%左右。除大家熟悉的含铁丰富的瘦肉、肝脏之外,还要补充维生素C以促进铁的吸收,所以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胡萝卜甜橙汁

  丰富的维生素A和C,气味香甜,不必加糖和蜂蜜调味已经很好喝。

  原料:胡萝卜1个、甜橙1个、西红柿1个、饮用水半杯。

  做法:胡萝卜、甜橙、西红柿切小块,和饮用水一起倒入榨汁机中打汁。静置10分钟后,待果汁泡沫消失,即可饮用。

  鸭血豆腐煲

  鸭肉提供优质蛋白和钙,可以利水消肿;鸭血和鸭肝含铁丰富,经常食用可以预防孕妇贫血。

  原料:鸭肉50克、鸭血30克、鸭肝30克、豆腐50克、香菇5朵、青菜5棵。

  做法:鸭子洗净切块,加水煮成鸭汤。鸭血、鸭肝和豆腐切片、香菇去蒂、青菜洗净,放入鸭汤中,滚开后调味。

  南瓜百合饭

  南瓜又被称作“金瓜”,具有通便消肿的功效,适合孕妇食用。

  原料:黄金小南瓜半个、鲜百合、大米。

  做法:百合泡水洗净、南瓜去皮切小丁,与大米一起入锅蒸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饮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