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酸--新生儿脑神经保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8:47  舜网-人口导报 

  □扬州市妇幼保健院 副主任医师 周大国

  脑神经管畸形是一种严重的新生儿神经系统先天性发育异常疾病。在我国,每年有10万个先天性神经管畸形新生儿出生。每年因新生儿神经管畸形死亡的经济损失约5亿元人民币。

  神经管畸形的发生主要是妇女在怀孕期间缺乏叶酸,尤其是在妇女怀孕第2周至12周期间体内缺少叶酸有关。孕期叶酸缺乏会使胎儿、新生儿出现贫血、生长发育迟缓、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等。孕妇会出现自然流产、胎盘早剥、先兆子痫、贫血等。除此之外,孕妇体内叶酸缺乏还会增加婴儿唇腭裂、早产、低出生体重儿的发生。

  预防脑神经管畸形的有效办法是给孕妇增补叶酸,给孕妇增补叶酸是我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及美国共同合作项目,其目的在于通过全面推广孕妇增补叶酸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减少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在我国孕妇专用口服叶酸,由卫生部指定药品生产企业生产,叶酸规格为每片0.4mg,孕妇预防用每天0.4mg,从孕前3个月开始至孕后3个月末,也可孕期全程服用,正常服用2周后纠正血清中叶酸缺乏。正规服用4周后纠正红细胞/叶酸缺乏。每天0.4mg叶酸口服,在北方能预防85%神经管畸形,在南方可预防41%神经管畸形,叶酸还可预防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儿内脏畸形、孕妇自然流产、孕妇/胎儿贫血,促进胎儿体格发育。

  当前,市售叶酸由于规格、剂量不一样,不宜用于神经管畸形。妇女在怀孕前及怀孕后要注意均衡膳食,多食新鲜水果、不偏食挑食,就可减少体内叶酸缺乏,对于在冬春季怀孕的妇女,建议到正规医院参加孕前保健,围产期保健,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叶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叶酸  新生儿-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