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喂养婆媳观点交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8:59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孩子喂养婆媳观点交锋(图)
孩子喂养婆媳观点交锋

  □詹建

  毛豆如今一岁半了,想想一路养过来,豆豆妈与婆婆没少打嘴仗。因毛豆的爸妈都是独生子女,不知道该咋养毛豆,于是就从乡下搬来了奶奶,专管他的吃喝拉撒。于是家庭矛盾从此开始,那可是一场场经验与智慧的较量。

  第一回合:坚持母乳喂养,豆豆妈险胜

  豆豆妈生下毛豆两天,就难过得想掉泪。原因是自己奶头扁平,豆豆吃不到奶,老是哭。婆婆的看法是,村里有好几个这样的女人,最后都是喂奶粉,总不能让孙子饿着吧?并把这话对豆豆爸说了。豆豆妈是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她听护士长的,让豆豆的小嘴像鱼唇样撅着,噙住她的大部分乳晕。到了第三天,奇迹出现了,豆豆能吃出奶了,而且越吃越多,豆豆妈破涕为笑。

  专家点评: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陈萍说,乳头扁平不应当影响泌乳。生产后头两天奶量虽少,但此时母亲乳房柔软,宝宝吸吮时容易含住乳晕。只有宝宝勤刺激,新妈妈的乳汁才会越来越多。此时新妈妈和全家人都要树立信心,千万不能因为产后头三天乳量少,奶头平,就轻易放弃母乳喂养。

  第二回合:添何种辅食,婆媳各打五十板

  转眼毛豆8个月了,豆豆妈歇完产假,断奶上班去了。婆婆虽不大喜欢豆豆妈,但对孙子,她尽职尽责,每天面条、米汤、包子、鸡蛋、牛奶,变着法儿喂。但豆豆妈说,书上讲光吃这些缺乏营养,所以她每天下班都要带一包食物。不光蔬菜水果,还有鱼虾和各种小食品。但婆婆认为吃这些乱七八糟的,不长身体,很少让孙子吃。一个周末,毛豆吃了两天妈妈照着书本做的饭后呕吐起来,婆婆一气之下,吵着要回老家。

  专家点评:该院儿科主任医师马丙祥认为,孩子4~6个月时就该添加辅食了。尤其半岁以后,食物应当种类丰富,但不能过量。要根据每个孩子的胃肠承受能力,从一种食物开始,等孩子适应后再加另一种,循序渐进地吃。此时孩子胃肠功能较弱,不消化的东西,尤其是加工小食品、膨化食品,最好不吃。因为这些东西里往往含有色素、香精、防腐剂等。

  第三回合:吃饭追着喂,婆婆明显理亏

  毛豆如今一岁半,成了人见人爱的“小美男子”,婆婆舍不得离开他了。平时豆豆伸手要什么,她就给他吃什么,生怕饿着。可到吃饭的时候,豆豆便不想吃了。所以总是看到婆婆端着饭碗,追在后面喂他吃饭。豆豆妈说,毛豆冬天两次发高烧上医院,医生都说他有食积,嘱咐吃饭要按时定量。还说,网上说孩子这么大,该自己端碗吃了,不能再喂,像填鸭似的。婆婆黑下脸来:瞎说!我儿子不就是这样喂出来的?

  专家点评:马丙祥说,食积就是胃肠功能紊乱。这类孩子多是吃饭没规律,胃肠得不到充分休息,负担过重,结果导致抗病能力下降,常生出食欲不振、便秘、口疮这类小病。一遇风寒,很容易感冒高热。正确的喂养方式是,孩子一岁左右,一日三餐应与大人一样,两餐中间加一次牛奶或点心、水果就可以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辅食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