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应禁补的3种情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8:05  宝宝小厨房 
宝宝应禁补的3种情况(图)
宝宝应禁补的3种情况

  3种情况,宝宝禁补

  不对症,应禁补

  冬季某日,苗苗妈妈带着3岁半的苗苗来门诊,只见那孩子面色萎黄,长得十分瘦小。经过仔细询问得知苗苗平时进食很少,盗汗,口气重,易反复感冒,大便干燥,体重不增,每次体格捡查都“不及格”。进入冬季后苗苗妈妈经别人指点买了一盒价格不菲的滋补药给苗苗进补,哪知仅吃了一周多,孩子更不思饮食,大便多日末解,苗苗妈妈不知如何是好。原来,苗苗口气重,大便干燥,舌苔厚腻,属于中医的“湿热”症候,此时不宜用滋补药,应先用清热化湿的中药,待湿热祛除后才能补得进。

  生病时,应禁补

  孩子患感冒、胃肠炎、肺炎等疾病时也不宜服滋补药,因为此时进补得不偿失,犹如“闭门留寇”,使外邪留恋难去,病情迁延不愈。

  含激素补品,应禁补

  琳琳妈妈焦急地带孩子来就诊,诉说5岁的琳琳近日洗澡时发现胸部有两个小块块,触摸时还有疼痛。检查发现,孩子的乳房开始发育,其他方面未发现异常。原来进入冬季后,妈妈买了蜂皇浆给琳琳进补,约服用一个多月便出现上述问题。其实,对宝宝来说,补品是有选择性的。一些含有激素的补品如花粉、蜂皇浆之类,不适合给宝宝服用。 (时毓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进补  不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