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巧妙应对厌食宝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8:12  宝宝小厨房 
如何巧妙应对厌食宝宝(图)
如何巧妙应对厌食宝宝

  巧对厌食宝宝

   Q1:我的宝宝似乎进入了厌食期,他现在吃的东西比以前少多了。某一天他会很喜欢吃某样食物,但第二天可能就拒绝吃了。我越要他多吃点,他越是拒绝。我想方设法变换食物的花样,有时为了让他多吃点甚至贿赂他,但我所有的努力都没有任何效果。他很喜欢吃“垃圾食品”,所以只好给他吃在超市里买的婴儿方便食品,因为至少这些东西他不会拒绝。宝宝究竟是怎么了?

  Q2:我家孩子更愿意玩玩具而不愿意吃饭。早饭他还是愿意吃的,但如果要他在其他进餐时间吃上一两口,那就太难了。他也不愿意尝试新食物,尤其是蔬菜,他似乎只喜欢吃面包和水果。他吃得那么少,但精力似乎很充沛。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A:孩子成长发育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如果不能从主食中得到满足,可通过三餐之外的其他食物补充,比如肉松、饼干、鸡蛋等。

  宝宝拒绝吃以前很喜欢吃的一样东西,可能有这样几个原因:

  1. 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年里生长得非常快,但之后速度会逐渐慢下来,食欲自然会下降。加上宝宝对饥饿比较敏感,所以就不需要吃很多了。

  2. 学会走路后,孩子的独立性增强,少吃是他们控制自己行为的一种尝试。

  如果你总是强迫孩子吃他不愿意吃的食物,吃饭就会变成你和孩子之间的一场战争,而且你往往会以失败而告终。“吃掉白菜才可以吃冰激凌”,这样的引诱并不会使他吃不愿意吃的食物。这个小把戏反而会把吃饭变成不严肃的事,让他的注意力集中在他想吃的食物上。你可以给宝宝列出一张清单让他选择。比如:

  牛奶或奶制品

  肉、禽类、鱼,或鸡蛋、豆腐及豆制品。

  面包、米饭、谷类食物或其他淀粉类食物。

  水果或蔬菜

  方便食品最好少吃,因为这些食品中脂肪和盐分的含量往往过多,而且经常吃零食会影响孩子正餐的进餐量,所以最好能用有营养的食物代替。将油炸食物换成馒头、新鲜水果或蔬菜等,这可以增加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素的摄取。

  学会几样快速而方便的食物制作方法,给他几样选择让他有管理食谱的感觉,这样可以鼓励他尽情地享用食物。让他在你已经准备好的食物中进行选择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在盘子里装几样食品,让他把喜欢吃的东西吃掉,并让他决定什么时候吃完,然后你就可以坐等着来收他的空盘子。对于妈妈来说,采取一种放松的态度是最重要的。 文/肖文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厌食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