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饮食调养理顺宝宝大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8:18  宝宝小厨房 
饮食调养理顺宝宝大便(图)
饮食调养理顺宝宝大便

  饮食调养理顺大便

  文/周永红

  专业指导/董小燕 (上海市儿童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蛋白质过多引起“上火”

  与母乳相比,配方奶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孩子吃了以后大便较干,老人经常说喝奶粉容易上火就是这个原因。这里的“上火”是指中医“虚火上延”,实际上是饮食不当造成的消化不良,严重的甚至会引起便秘。4个月以前的孩子还没开始添加辅食,如果遇到蛋白质过多引起上火,给孩子吃点麻油润润肠,大便就可以变得通畅。平常在两次喝奶之间给他喝一些白开水,量不要太多,否则会影响奶的摄入量。如果孩子已经添加辅食,可以有意识地在食物中多添加一些膳食纤维。有便秘倾向的孩子也可以相应地对症用一些食疗。大便干燥的孩子,多吃一些香蕉、红薯、胡萝卜等通便的食物。把胡萝卜洗干净,放在蒸笼里蒸熟,熟的胡萝卜很软,用勺子挖给孩子吃。如果便秘很厉害,医生可能会给孩子开塞露,但这是权宜之计。要解决便秘问题,重在日常调理。

  补钙补出便秘来

  钙也会造成便秘。补钙太多,大便就比较干。因此给婴儿补钙要慎重,只要婴儿吃了足够的奶,补充了鱼肝油,晒了太阳,就不需要补钙。钙不应该作为常规的补充元素。

  另外,因为钙水是甜的,所以喝惯钙水的孩子可能会拒绝喝白开水。而对婴儿来说白开水可以帮助消化。

  过敏导致的大便异常

  婴儿肠道还没有发育完全,容易造成过敏。过敏后有抗原抗体反应,就有过敏性的症状表现出来,表现在皮肤上就是湿疹,表现在大便上,可能是便秘或者拉肚子。这是因为个体不同,对过敏的表现也不同。例如蛋白,医生就不主张给1岁以内的孩子吃,这是因为蛋白极易引起过敏。有些孩子容易拉肚子,俗话“滑肠”,可以多给他吃一些苹果,因为苹果有收敛作用。

  饮食控制防伤胃

  小孩子特别容易伤胃。特别是生病的时候,若吃不下东西,可以喝点糖水,少喝一点奶,或者调稀一点。如果这个时候不注意饮食调理,就很容易拉肚子,且这个时候拉肚子很难痊愈。本来,生病对肠胃就有影响,口服药、注射药对胃肠道也都有刺激。因此,孩子生病的时候可以适当满足他的要求,如喜欢吃饼干就给他一点饼干,但暴饮暴食也伤胃,要认真查看大便是否正常。

  大便粘马桶怎么办

  如果孩子前面的大便性状正常,最后一点大便却总是稀的,粘住马桶,用水也冲不干净,说明孩子阴虚内热,体内有虚火。应多给孩子喝梨水,也可给孩子吃冰糖煮梨或者白木耳羹。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用中医调理。否则时间长了,孩子容易体弱。

  排便困难怎么办

  1岁多的孩子排便习惯完全可以纠正。首先早晨起来让他喝一点温的白开水,尽量多喝一点。然后让他走一走,之后让他在便盆上坐一会。头两天可能没有大便,坚持下去一定会有的,只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就好了。但是也不要长时间地让孩子坐在便盆上,以免造成脱肛。要调理饮食,多吃一些促进消化的食物。有些人大便困难是因为肠道敏感性不好,有了大便也解不出来;还有可能是肠道里的菌群失调。如果是这两种情况就要到医院检查,对症下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饮食  调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