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含奶瓶睡觉易患奶瓶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08:14  中国中医药报 

  为了让孩子尽快入睡、睡得踏实,很多年轻的母亲习惯在睡觉前给婴儿喂奶,婴儿多是含着奶瓶睡着的。最近,江苏省南京市的一位母亲发现,孩子有几颗乳牙靠近牙龈地方发生白色脱钙现象,还有的乳牙逐渐泛黑脱落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朱维建说,孩子的乳牙是由于严重“奶瓶龋”造成的脱落,很多婴儿都有类似症状但没有引起家长重视。

  据专家介绍:“奶瓶龋”多见于一岁至三岁小孩,城市的发病率普遍高于农村。“奶瓶龋”的产生与乳牙结构特点有关,即乳牙的牙釉质、牙本质薄,矿化度低,抗酸力弱,因此与恒牙相比更容易发生龋齿。人在睡眠时,唾液分泌量及其对口腔的清洗功能减少,加上奶水在口腔内发酵,很容易破坏乳牙的结构。牙齿表面上显得很光滑,实际上存在着许多肉眼看不见的窝沟,它们又窄又深,其内隐藏的污物时间久了,细菌、色素越聚越多,就成了牙面上的小黑点。此时细菌在牙齿表面的窝沟中不断分解口腔中的糖产生酸,继而破坏牙齿,外表看起来只是一个小黑点或是黑色纹理,其实下面的牙齿早已受到比较严重的破坏了。

  朱维建指出:很多父母忽视保护孩子的乳牙,认为“蛀坏”了还能换牙,这常常使婴儿遭受牙痛的侵扰。很多婴儿会不同程度地表现出吃不香、睡不安、情绪不稳定、做事不专心,其实就是牙齿受到了侵害。另外,由于乳牙发炎肿痛,还会殃及未萌出的恒牙牙胚,令牙胚发育不良。

  他提醒人们:拥有一口好牙可以终身受益,在一些西方国家,甚至以是否拥有一口好牙来判断人的教养水平。因此保护婴儿牙齿很重要,睡前应尽量少给孩子喂奶;如果要喂的话,最好在吸奶后,再饮两口温开水,尽量清洗掉口腔内的余奶,并用湿纱布擦洗婴儿的牙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奶瓶龋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