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含磷、钙、维生素的百果粥

含磷、钙、维生素的百果粥
含磷、钙、维生素的百果粥

   栗子粥

  【主料】

  大米或小米适量,栗子数个。

  【辅料】

  白糖少许。

  【制作方法】

  ①将生栗子剥去外皮洗净,与米一同下锅。②煮至栗子绵软,粥稠黏时即可。煮好后加少许糖。

  【特点】

  绵软可口,香甜。

  【制作关键】

  一定要煮到栗子全熟。放糖要适量。

  大枣米粥

  【主料】

  大米(或小米)、大枣各适量。

  【辅料】

  冰糖或白糖各少许。

  【制作方法】

  ①将大枣洗净,挖去枣核,放入锅中加少量水煮开。然后将枣捞起,将煮枣水倒掉(汤有时有苦味)。②将大(小)米淘洗干净。③重新加上够煮粥的水,用大火烧开,放入大(小)米和大枣同煮,待粥煮烂后加入白糖,一烧开即停火。

  【特点】

  大枣有丰富的营养,枣性温和,含铁量大,有补血益气功效。是婴幼儿发育成长时期不可缺少的好主食之一。

  【制作关键】

  米枣比例以50克米、5~8个大枣为好。

  地瓜(白薯)粥

  【主料】

  大米、地瓜各适量。

  【制作方法】

  ①将地瓜洗净,切成两份左右小丁。②将大米淘洗干净。③锅中放适量的水,烧开后,将大米、地瓜丁一齐放入锅中,待烧开后改用小火慢煮,煮至米烂瓜熟,即可食用。

  【特点】

  薯甜、粥甜、好吃、易消化。

  肉末菜粥

  【主料】

  大米或小米、肉末、青菜各适量。

  【辅料】

  植物油、酱油、精盐、葱姜末各少许。

  【制作方法】

  ①将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入水,用旺火烧开后,转微火煮透,熬成粥。②将绿叶蔬菜切碎,然后将油倒入锅内,下入肉末炒散,加入葱姜末、酱油炒匀,投入青菜炒几下,放入米粥内,加入精盐尝好味,再熬煮一下即可。

  【特点】

  粥稠黏,肉末香,咸淡适口,适宜10个月的婴儿食用。加入鸡肉末或鱼肉松可制成鸡肉粥及鱼肉粥。

  【制作关键】

  熬粥不要放碱,以免破坏其营养。粥要熬至稠黏。肉末煸炒一下再与粥同熬。

  胡萝卜甜粥

  【主料】

  大米适量,胡萝卜数根。

  【辅料】

  白糖少许。

  【制作方法】

  ①先将胡萝卜洗净,切成细末,备用。②大米淘洗干净。③锅中水烧开后,放入大米烧开,待米煮烂,再将胡萝卜末放入锅中同煮。④粥煮烂后,放入白糖,锅再开后即停火。

  【特点】

  此粥香甜可口、营养丰富,含胡萝卜素,这种营养是很难从其他食品中摄取的。另外还含有丰富的磷、钙及其他多种维生素。

  【制作关键】

  米与胡萝卜的比例为5∶1或7∶1较合适。如喜欢吃胡萝卜则可多放点,不太喜欢吃或第一次吃就要适当少放一点胡萝卜。

  南瓜(窝瓜)块粥

  【主料】

  大米、南瓜各适量。

  【制作方法】

  将南瓜洗净切开,去瓤削皮。切成薄片和大米同煮。制作方法与地瓜粥相同。

  【特点】

  此粥含糖量高,有丰富的糖类。

  米味醇厚、含蛋白质、糖类、磷、铁、钙等多种营养。是婴幼儿爱吃的半流质食品。

  百果粥

  【主料】

  大米、花生米、栗子仁、核桃仁、芸豆、红小豆、果脯等各适量,

  【辅料】

  白糖少许。

  【制作方法】

  ①先将花生米、芸豆,用少量水煮软,将水倒掉。②重新加水,将栗子仁、红小豆、花生米、芸豆粒等放入同煮。先将大米烧开后改用小火慢煮,直到煮至果酥米烂为止。③将青果(或果脯)切成小丁,撒在稠粥里。④吃时放入适量白糖。

  【特点】

  百果粥营养丰富,含磷、钙、多种维生素,香甜滑润,很受婴幼儿欢迎。粥中果品可根据当地和自己条件来增减变化。其制法简单,味道鲜美。

  贴心提示

  不要吃生的百果及变质的百果,百果是银杏树的果实,百果中含的有毒成分主要是银杏酸和银杏酚。未成熟的百果要比成熟的百果毒性大,加热以后毒性降低。连续进食10~15个百果或更少即可引起中毒。吃百果应煮熟煮透,且不要吃多,吃的时候应将百果中的绿芽去掉,因为芽中的毒素最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食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