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喝含糖饮料不能代替喝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8:23  大河健康报 

  目前市场上的饮料产品种类繁多,已成为人们膳食的组成部分。饮料的主要功能是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同时带给消费者愉悦的味觉感受。

  陈永春认为,饮料多种多样,需要合理选择,如乳饮料和纯果汁饮料含有一定量的营养素和有益膳食成分,适量饮用可以作为膳食的补充。有些饮料添加了一定的矿物质和维生素,适合热天户外活动和运动后饮用。有些饮料只含糖和香精、香料,营养价值不高。多数饮料都含有一定量的糖,大量饮用含糖量高的饮料,会在不经意间摄入过多能量,造成体内能量过剩。对于需要控制能量或控制糖分摄入的人,可在同类饮料中选择能量低的产品。目前多数市售饮料都含有一定的能量,因此,不宜摄入太多饮料。

  需要格外提醒的是,有些人尤其是儿童青少年,每天喝大量含糖的饮料代替喝水,是一种不健康的习惯,应当改正。

  关于水的三个疑问

  ●为什么不宜饮用蒸锅水?蒸锅水即蒸饭、蒸馒头的剩锅水,特别是经过多次反复使用的蒸锅水,其中原有的重金属和亚硝酸盐会浓缩,而含量增高。重金属摄入过多可造成相应危害。亚硝酸盐能使血液中正常携氧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血红蛋白,而失去携氧能力。此外,摄入的亚硝酸盐进入胃中,在胃酸作用下与蛋白质分解的产物二级胺反应生成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质。

  ●为什么不宜喝“陈水”?

  要喝新鲜开水,不喝“陈水”。新鲜开水,现烧现喝。不喝放置时间太长的水,不喝自动热水器中隔夜重煮的开水,不喝经过多次反复煮沸的残留开水,不喝盛在保温瓶中已非当天的水。这些“陈水”虽然无菌,但却煮掉了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而且还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质,如亚硝酸盐等。由此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的事件并不鲜见。

  ●为什么运动后不宜喝冰水?

  出汗较多、运动后,要喝加盐温热水,不要喝冰水。炎热的夏天,大量出汗后光喝不加盐的淡开水,进入体内的水分不仅不能保留在组织细胞内,反而更容易随汗液或尿液排出体外,结果越喝越渴,还可能引起心慌、无力等低钠血症。这时,应该多喝一些盐水,以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盐。热开水进入机体后,会迅速渗入细胞,使不断出汗而缺水的机体及时得到水分的补充。

  冷饮虽会带来暂时的舒适感,但大量饮用冰镇饮料易使胃肠道功能紊乱,并会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机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而易诱发中暑。此外,多吃蔬菜和水果也是补充水分的有效方法,既补充了水分,又提供了必要的矿物质和其他营养素,可谓一举多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饮料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