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指南:新生儿喂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8:23  新浪育儿 
母乳喂养指南:新生儿喂养
母乳喂养指南:新生儿喂养

  母乳喂养科学指南

  新生儿喂养  

  新生儿喂养主要依赖乳类。母乳是最佳天然食品。母乳中所含各种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水分等,含量适中、比例适当、质地优良,最易于小婴儿消化吸收。母乳还含有多种抗感染因子,如分泌型IgA、乳铁蛋白、溶菌酶及各种细胞成分,可明显减少小儿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的发生。采用母乳喂养是最经济、简便、安全的方法,同时通过喂奶的过程可增进母子感情,密切母婴关系,良好的感觉刺激使婴儿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必然有利于孩子心理发育。对母亲来说,婴儿对乳房的吸吮能反射性地促进催产素分泌,从而引起子宫收缩,有利于产后子宫恢复正常;母乳喂养还可推迟月经,利于避孕;减少母亲患乳腺癌的机会。

  喂养时间

  目前主张早开奶。产房中新生儿早开奶。正常分娩者可在结扎脐带后半小时内开奶。这样既可防止新生儿低血糖,又可促进乳汁分泌。此后应以婴儿饥饿啼哭为准,按需哺喂,日夜哺喂,一般每天不少于8~12次,每次喂奶15~20分钟即可。纯母乳喂养者两次喂奶间不需喂水。

  喂养种类

  母乳喂养又分为

  (1)纯母乳喂养:指婴儿出生后,除喂母乳外,在有医学指征情况下可加少量维生素、矿物质及药物。

  (2)母乳喂养:指婴儿出生后,以母乳为主,还可添加少量葡萄糖水、果汁和奶粉。

  由于各种原因母亲不能亲自哺喂婴儿时,安全用牛乳、羊乳及其他代乳品哺喂婴儿,称之为人工喂养

  因各种原因母乳不足或母亲不能按时给婴儿哺乳时,每日需加2次及2次以上的其他乳品或代乳品哺喂婴儿,称之为混合喂养。 (文/圣元育儿手册 )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新生儿  科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