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为宝宝制订膳食计划

如何为宝宝制订膳食计划
如何为宝宝制订膳食计划

  为宝宝制订膳食计划

  婴幼儿的膳食计划,是指每天应选择哪些食物,每种食物摄取多少,才能满足婴幼儿每天对营养素的需要。根据婴幼儿的年龄、营养需求、咀嚼和消化能力的不同,一般将0~6岁婴幼儿膳食计划分成3组,即0~12个月、1~3岁、4~6岁。

  在选择食物时,可将每日必须供给婴幼儿的食物种类分成4种。

  1.以供给蛋白质为主的食物,对婴幼儿生长发育十分重要,年龄越小,需要的优质蛋白质比例越大。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主要有牛奶、蛋类、瘦肉类、肝脏、血、大豆与大豆制品等食品。可根据经济条件选用。

  2.以供应维生素C(抗坏血酸)、胡萝卜素和矿物质为主的蔬菜和水果。其中,橙绿色蔬菜包括胡萝卜、柿子椒、油菜、芹菜、菠菜、青口小白菜等,它们含胡萝卜素很高,是幼儿膳食中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而其他蔬菜,如白菜、萝卜、菜花、卷心菜等,它们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C、矿物质。那么一般水果的营养成分与浅色蔬菜近似。但某些水果如枣类、山楂、柑、桔、柚子等,含维生素C极其丰富。水果的色、香、味能刺激婴幼儿的食欲。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幼儿膳食中应安排水果;否则,可用蔬菜代替。

  3.以供给热能为主的谷类、油脂和蔗糖。谷类供给幼儿所需热能在50%~60%,蛋白质总量的1/3以上;它们还是硫胺素(维生素B1)、尼克酸的主要来源。维生素和无机盐分布在谷胚和表皮中最多。以提高营养价值,应少选用精米、富强粉,注意粗、细粮搭配食用。不宜过多食用糖,如食用过多而又不注意养成随时嗽口的卫生习惯,则有可能导致龋齿,影响食欲。

  4.调味品包括精盐、酱油、酱、醋、味精等。由于婴幼儿每日食入的份量少,故其营养作用不大。但调味品能使膳食可口,能促进婴幼儿的食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膳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