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宝宝的粮仓不断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8:25  《年轻妈妈之友》 

  奶水不足或者没奶的现象,已经成了困扰年轻妈妈们的一个普遍问题。那么,新手妈妈们到底该如何才能让“宝宝的粮仓不断粮”呢?

  新妈妈奶水不够怎么办  

  文/春晓 专业指导/金焱(上海市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营养科)

  母乳的营养全面而丰富,而且非常容易被婴儿吸收和消化,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

  母乳的多少与什么因素有关系?

  有很多人认为母乳的多少与妈妈乳房的大小有关系,乳房越大似乎母乳就会越多,其实这种认识是不确切的。乳房主要由脂肪、结缔组织和腺体组成,其中只有腺体组织才有泌乳作用。所以乳量的多少只和组成乳房的腺体组织有关,与乳房的大小、形态并无直接关系。也就是说,外形又大又好的乳房未必一定会分泌出更多的母乳;而那些体积小的乳房,只要腺体组织丰富,一样能分泌出足够多的母乳来。

  奶水不够的原因

  1、喂养不当:大多数奶水少的原因都是由于喂养不当。比如没有尽早哺乳。现在很多医院都主张在分娩后半小时内就试着给婴儿喂奶,以刺激乳腺,加快乳汁的分泌。缺少或者延迟这种必要的刺激,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母乳的正常分泌。另外,一些新妈妈常因为初期奶水不畅,或者宝宝吮不出奶水,就减少甚至提早结束母乳喂养的尝试,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宝宝吸吮的时间不够,也是造成奶水分泌不足的原因。实际上,乳汁的分泌有一个显著特点,宝宝吸吮得越多,就分泌得越多,所以,只要能够坚持不懈地给宝宝喂奶,新妈妈一般都会发现自己的乳汁会越来越充足。

  2、营养不均衡:新妈妈如果自身气血充沛调和,那么乳汁自然通盛流畅。一旦气血郁滞,乳络不通,就很容易发生奶水稀少的情况。有些爱美心切的新妈妈为了尽快恢复身材,月子里不注重饮食调理,荤菜吃得少,偏食挑食,导致的后果就是产妇体内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极度缺乏,气血得不到补充,乳汁自然不会充足了。

  3、不良情绪影响:对初为人母的新手妈妈来讲,产后忽然间变得纷乱而忙碌的生活,更让她难以马上适应。当种种问题日积月累而无法化解时,产妇往往会产生焦虑、烦躁的情绪。这种不良的情绪常会通过产妇的大脑皮层影响垂体的功能,抑制催乳素的分泌,最终导致缺乳的发生。即使那些原本奶量充足的产妇,如果整日抑郁、哭泣或者伤心过度,也可能会使乳汁分泌明显减少,甚至停止泌乳。此外,睡眠不足,过度疲劳也常会引发奶水的减少。

  4、产妇乳腺发育不良:有些新妈妈因为乳腺发育不良而不能很好地分泌乳汁,这种情况较难纠正,必要时就需要进行人工喂养宝宝。

  让奶水越来越多的方法

  1、早开奶多吮吸:婴儿的吸吮刺激越早,越能促进母亲乳汁的分泌。因为吸吮反射是人的本能,而这种反射在婴儿出生后10分钟~30分钟里是最强的,所以早接触、早吸吮有助于母乳喂养成功。产后妈妈应在新生儿断脐后的30分钟内就尝试进行哺乳,以刺激乳汁尽早分泌。即使此时母乳尚未分泌,经过多次喂哺的反复刺激,最终也可分泌出乳汁。

  2、坚定信心:对产妇来讲,一定要有将母乳喂养坚持到底的信念和决心,母乳暂时没有或者稍微不足时,不要轻易用奶粉代替,更不要随意给宝宝使用橡皮奶头和奶瓶,以免宝宝放弃吮吸母乳,进而使母乳越来越少。每次哺乳时,妈妈一定要把双侧的乳汁都吸空,这样可以促使乳汁的分泌。

  4、调节情绪:母亲良好的心理状态是乳汁分泌充足的重要保证,萎顿的精神状态和不良的情绪会影响产妇的内分泌系统,从而使正常的泌乳发生问题。所以新妈妈要多注意心态的调节,保持稳定愉快的情绪和精神状态。此外,新妈妈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劳逸结合,调节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充足睡眠,早睡早起,规律饮食。

  5、饮食调理:分泌乳汁依靠母体的营养摄入,因此哺乳的妈妈应该食用那些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和汤类。为保证营养的合理和平衡,不主张多吃油腻的荤菜。均衡的饮食不仅需要足量的蛋白质、脂肪和水,还需要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增加奶量和提高奶水的质量。所以,新鲜水果和蔬菜,多汁的液态食物比如牛奶、果汁等也是非常必须的。此外,哺乳的妈妈还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植物油和各种坚果等,因为维生素E能改善微循环,为乳房提供充足的血液,从而增加乳汁的分泌。

  6、中医治疗:一直处于奶水不足状况的妈妈,还可采用一些中医中药方法进行治疗,比如气血虚弱者,可采用补气养血的方法来增液通络,中药可服用通乳丹;肝气郁滞者可采用疏肝解郁的方法来通络下乳,中药可用下乳涌泉散。另外,还有针灸治疗的方法。但如果母乳始终分泌较少,做了各种努力后仍无起色的,应请专业医生检查有无器质性病变,有无泌乳抑制因素,如胎盘残留、不适当的用药等。如存在上述因素,应作针对性处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奶水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