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少,婴儿易过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08:24  新京报 

  7月2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美赞臣启动“爱心之旅———母婴平安120行动”,来到宁夏隆德县,为当地建立母婴文化室、向贫困母婴捐赠价值100万元的营养物资,开展讲座和义诊。

  来自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儿科主治医生徐纯聪在讲座中指出,婴幼儿经常出现哮喘、腹泻,很可能与过早接触奶粉中的过敏性物质有关。6个月内的婴儿尽量要用母乳喂养,如果母乳喂养过敏再选择替代型奶粉。

  母亲奶水分泌时间越长,营养成分并不会少

  结合8月1日-7日的“世界母乳喂养周”,徐纯聪表示,很多母亲误认为奶水分泌的时间越长,其中的营养成分就会越少。其实母乳的主要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和糖在整个哺乳过程中不会有很大改变,即使母亲的营养摄入不够,母体还是会通过分解自身的营养物质来满足奶水中的营养。

  研究表明,完全以母乳哺育超过6个月以上的婴儿,很少发生过敏。母乳喂养时间越短,婴儿过敏几率越高,完全以奶粉哺育的婴儿比曾经哺育母乳的婴儿患过敏性湿疹的人数多4倍。徐纯聪说,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很丰富的A型免疫球蛋白与许多因子,可使新生儿免于疾病的侵犯。

  医学研究指出,母乳确实可以降低婴儿腹泻、呼吸道感染、中耳炎与哮喘的发病。

  婴儿6个月后,可根据体质选择配方奶粉

  徐纯聪说,婴儿6个月后可根据具体情况添加奶粉。普通牛奶配方奶可弥补母乳维生素D和钙含量的不足,但易引发牛奶过敏和乳糖过敏。羊奶配方奶粉中的酪蛋白含量低,其过敏发生率比牛奶低。但羊奶中的叶酸含量少,所以1岁以下婴儿要选择经过营养调整的羊奶配方奶。

  去乳糖配方牛奶和游离氨基酸配方奶,主要针对乳糖不耐受婴儿,前者在生产中对牛奶蛋白进行了降解,后者则完全是通过营养分子搭配配置的奶粉,技术要求高,价格较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母乳喂养  过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