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给宝宝提供御寒的食物

怎样给宝宝提供御寒的食物
怎样给宝宝提供御寒的食物

  怎样提供保温御寒的饮食?

  冬季气温较低,为了增强身体的抗寒力,人体内分泌系统的激素分泌活动也会发生变化,如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这些激素的增加可促进和加速体内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三大营养素的分解,增加身体保温和御寒的能力。妈妈应注意给宝宝提供能够保温和御寒的饮食,以提高宝宝对低温气候的耐受力。

  1.有助于人体保温的食物

  富含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食物,可在低温气候时为身体补充热源,特别是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作用更显著,如瘦肉、鸡肉、鸭肉、鸡蛋、鱼类、牛奶、豆制品等。这些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质,便于宝宝消化吸收,富含必需氨基酸且营养价值较高,寒冷时不仅有助于身体保温,还可增强抗病力。

  2.有助于人体御寒的食物

  富含蛋氨酸和无机盐的食物,可提高人体的御寒能力。寒冷时人体为了适应低温气候环境,尿液中肌酸排出量增多,脂肪代谢加快。然而,体内合成肌酸及磷脂都需要甲基参与。富含蛋氨酸的食物,可为人体提供这种发挥抗寒作用必需的代谢物质——甲基。因此,冬季应注意让宝宝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酵母、乳制品及叶类蔬菜等。

  此外,饮食中无机盐与人体防寒能力关系密切。如果体内缺乏无机盐,那么在寒冷时就会怕冷。因此,要注意让宝宝多进食含无机盐较多的根茎类蔬菜,如胡萝卜、百合、山芋、藕、青菜及大白菜等。

  除此之外,还应注意让宝宝多摄取一些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虾皮、海带、发菜、芝麻酱等,这些食物也有助于提高防寒能力。

  冬季喂养Tips:

  1.寒冷的季节,人体热能丢失较快,加上宝宝活泼好动,消耗的热能更多,因此,冬季可考虑稍增加宝宝主食的摄入量,以满足其身体对热能的需要,但主食要注意与杂粮搭配。

  2.切忌让宝宝进食太多生冷食物。食物放凉后,一定要及时加热后再吃,以免导致宝宝胃肠功能紊乱。

  3.寒冷天气会使宝宝食欲增加,但要注意别让他们摄入太多热能。人体在冬天所需的能量与其他季节差距并不大,因此,不可一味依赖食物御寒,以免宝宝因过多摄入热量而变得肥胖。

  4.为了防止宝宝营养素摄取不均衡,应保证宝宝均衡摄取五谷类、根茎类、奶类、肉鱼豆蛋类、蔬菜、水果、油脂等六类食物。

  5.寒冷时,人们常在家里架起热腾腾的火锅。火锅确实是冬天非常诱人的美味,但是哺乳的妈妈最好避免进食麻辣火锅等食物,以免刺激性成分吸收后分泌在乳汁中,对宝宝造成影响。

  6.为了不错过春天这一身高增长高峰期,冬天的时候就要做好营养储备。最好每天让宝宝喝250-500毫升牛奶,像海带、芝麻酱、黄豆、豆腐、木耳等食物,至少应每周安排进食一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辅食  营养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