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孕早期的饮食和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8:45  中国宁波网 

  孕早期的饮食和营养

  1.孕早期的膳食以简单、清淡、易消化吸收为原则

  为适应孕妇的口味,使其食欲增强,烹调时可用少量酸、辣、甜味来提高食物的色、香、味,少用油和刺激性强的调味料。

  2.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品

  孕早期虽然胚胎生长比较缓慢,但机体已经有一定的蛋白质储存。妊娠一个月时,胚胎每日储存蛋白质0.6克。由于早期胚胎缺乏氨基酸合成的酶类,不能合成自身所需的氨基酸,必须由母体提供,所以孕早期必须通过食物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适量食用鸡蛋、肉类、鱼、虾等,还有豆制品、干果类、花生酱、芝麻酱等植物性食品。

  3.多食牛奶及奶制品

  牛奶不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钙、磷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和维生素D等。如不喜欢喝牛奶,可用酸奶、冰淇淋或豆浆代替。

  4.多食谷类食品

  谷类食品每日食用不可少于150克,而且品种要多样,要经常粗细粮搭配,尽量食用中等加工程度的米面,以利于获得全面营养和提高食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5.多食蔬菜和水果

  应多选用绿叶蔬菜或其他有色蔬菜,孕妇膳食中绿叶蔬菜应占2/3,蔬菜和水果要选用新鲜的,以保证维生素C的供给。

  6.多食海产品

  为保证碘和锌的摄入,孕妇每周至少应吃一次海产品,如虾、海带、紫菜等。

  7.孕妇早期饮食注意事项

  ①不宜食用油腻、油炸、辛辣等不易消化和刺激性强的食物,以防止因消化不良或便秘而造成先兆流产。

  ②进食时,最好将固体食物与液体食物分开食用,正餐完毕后隔一段时间再喝水或汤。

  ③白天尽量不要空腹。空腹时心情往往不好,易恶心、呕吐,所以要常备些点心。

  ④呕吐易使体内液体流失而疲倦,所以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呕吐严重的孕妇,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通过输液补充营养。

  孕吐的饮食调理

  随着胎盘的逐渐形成和子宫的增大,约有半数妇女在孕早期由于子宫内膜的变化和胎盘产生的激素的作用,胃肠平滑肌张力降低,活动减弱,导致食物在胃内停留过久,常在清晨起床后或饭后发生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的现象。这就是早孕反应。早孕反应一般于妊娠12周以后逐渐消失。严重呕吐可造成母体脱水或严重的后果。根据这些情况,孕早期的膳食应是营养全面、经过合理调配的平衡膳食,既要防止由于强烈妊娠反应而引起的营养素缺乏,也要防止某些营养素摄入过量。具体来说,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孕吐较重时的饮食应以富于营养,清淡可口,容易消化为原则。妊娠反应重的可适当加服维生素B1、维生素B6,均每日服三次,每次10毫克,连服7至10天,以帮助增进食欲,减少不适感。

  ②所吃食物先简单后多样化,尽可能照顾孕妇的饮食习惯和爱好,如酸的、甜的、咸的、辣的,任其选用。

  ③孕吐症状减轻,精神好转,食欲增加后,可适当吃些瘦肉、鱼、虾、蛋类、乳类、动物肝脏及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同时要尽量摄取充足的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需要。

  ④进食方法以少食多餐为好。每两到三小时进食一次。妊娠恶心呕吐多在清晨空腹时较重,此时可吃些体积小含水分少的食物,如饼干、鸡蛋、巧克力等。

  ⑤要鼓励孕妇进食,进食后万一呕吐,千万不要精神紧张,可做深呼吸,或听听音乐,或到室外散散步,然后再继续进食。

  ⑥进食以后卧床休息半小时可使呕吐症状减轻。晚上反应较轻时,食量宜增加,食物要多样化,必要时睡前可适量加餐,以满足孕妇和胎儿营养需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早期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