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早期“害喜”该怎么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11:22  好孕自然来 
孕早期“害喜”该怎么吃?
孕早期“害喜”该怎么吃?

  害喜,这个词,总是让准备怀孕的女性产生些许恐惧、抗拒的心理。其实害喜是怀孕初期的正常现象,若是掌握一些小绝招,那么害喜带来的身体不适的情形就会得到减缓。

  我从小就属于晕车一族,只要一搭车,闻到汽油味儿,甚至看到车子发动,立刻反胃作呕。对于各种令人不悦的声音、味道、画面,更是敏感得不得了。所以打从知道怀孕第一天起,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要吐个天翻地覆。每天早上一睁开眼,我就对自己“催眠”:“完了完了!开始了,好反胃……好不舒服……”不过说也奇怪,等到起床梳洗完毕,就发现自己体力充沛,而且胃口奇好!一大杯新鲜果汁、一大杯牛奶、一大盘色拉,又是吐司,又是白水煮蛋……几乎是无所不吃,就这么逍遥快乐地过了三个月。

  每个人体质不同,不过一般而言,孕妇害喜现象从怀孕初期开始,通常会持续到孕期第十六周,过了第十六周之后,恶心、呕吐等症状就会慢慢缓解。说来有趣,就在我的孕期第十六周后,状况来了。

  名医咨询室:为什么会害喜?

  初孕心情

  害喜的原因至今并无一个定论,只知道不是单一的原因,而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的。

  一、是受到内分泌的影响。怀孕后,人类绒毛促性腺激素(HCG)会急速上升,这种激素在血液中的浓度越高,害喜情况就会越严重。在正常情况中,HCG在十周后会开始下降,因此,害喜症状也会改善。由于这个原因,怀双胞胎及葡萄胎的孕妇,HCG通常较高,害喜现象自然也较严重。

  是营养因素。怀孕期间新陈代谢率增加,需要较多营养,故容易有维生素不足现象,而加重害喜症状。若情况严重,可以补充一些维他命(如维他命B6),可以得到缓解。

  二、是和情绪、压力有关。通常承受生活压力较大,家庭成员互动较不良者,害喜也较厉害。

  三、是和代谢有关。糖类代谢速率改变,对高血糖或低血糖较敏感,所以遇饱或饥饿过久就会想吐。

  四、是中枢神经对呕吐控制的机制改变。故在怀孕期间,会对某些特殊气味,以及油炸、辛辣、含咖啡因等食物较敏感。

  那天是大年初三,我们和马市长家人安排了一次难得的聚餐,不知怎么从下午开始,我就觉得不太舒服,心想大概是年假那几天,新闻播的节数多一点,比较累吧!

  到了餐厅,大伙儿坐定下来,我开始一阵阵反胃、头晕,心想:不会吧!宝宝在这个时候开始捣蛋?

  过去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人关心:

  “身体还好吗?害不害喜?”

  而我总是报以得意的笑容,因为我的状况实在好得不得了!可是现在,对于餐桌上每个人的问候,我不知该怎么回答,只觉得一颗石头卡在喉咙,上不来也下不去,连说话都很困难,胃口更是一点也没有!

  就在喝了几口汤后,我冲进洗手间,哗啦哗啦地吐了起来。

  回到座位后,脸色大概很难看吧!马太太建议我:“孕吐可以用吃冰块、烤吐司来减轻症状。”这倒是我头一次听说。

  结果那顿饭,我看着满桌的美味佳肴,嚼了一杯又一杯的冰块,又陆续进厕所吐了四、五次,后来觉得连说话的力气也没有了,好不容易挨到一顿饭结束。

  金溥聪喝了些酒,车子只好我来开,否则被警察拦下来,可就是大新闻了!

  只记得我当时拎着塑胶袋,一边吐、一边开,五脏六腑几乎要“倾巢而出”了,还得紧抓方向盘,一路上真是险象环生。溥聪在旁边,急得六神无主,不知该帮什么,尽说些“唉,怀孕真辛苦,还是别生了”的废话。

  好不容易回到家,老公烤了片吐司,我吃了几口,总算没吐出来。不过到了半夜,居然开始发起烧来,虽然温度不高,但是我真担心小baby会被烧坏了,一个晚上翻来覆去,几乎处在半昏迷状态。从没听过孕妇害喜害到发高烧的,越想越不对劲,好不容易熬到天亮,我们决定去挂急诊。

  医生检查完,说:“是吃坏肚子了!急性肠胃炎。吐多久了?怎么不早点送医院?”我和溥聪听了四眼相对,真不知该笑还是该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害喜  孕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