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0-1岁宝宝喂养解惑答疑

给0-1岁宝宝喂养解惑答疑
给0-1岁宝宝喂养解惑答疑

  0-1岁宝宝常见喂养问题Q&A

  Q:宝宝20天,每次喂完奶我都拍他背排气,可他还是总吐奶,这是怎么回事?

  A:如果每次吐奶后,宝宝并没有不适或痛苦的表现,吐出物中不含黄色胆汁,体重增长正常,尿量正常,可能是胃喷门较松,幽门较紧引起。要注意宝宝在吐奶时采取右侧卧位,头部稍抬高

  些,及时吸出嘴里呕吐物,以免吐出的奶流入耳中或吸到肺里,引起中耳炎或吸入性肺炎。可以继续注意观察,如果总是不见好转还是要带宝宝去看医生,查明原因后采取有效措施。

  Q:宝宝1个多月,排出的大便中总有一些好似肥皂块的东西。宝宝是否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

  A:宝宝大便中好似肥皂块样的东西,大多是未被消化的脂肪与钙质一起形成的。如果大便中的量不多,一般没有什么临床意义。通常来讲,牛乳中的酪蛋白含量较高,不容易被消化,因此常可在大便中见到这种未被消化的酪蛋白凝块,也称奶瓣。如果宝宝吃牛奶,出现这种情况就会比较多。如果便中的奶瓣量多,并且块也大,可能宝宝有些消化不良,应该调整奶水的浓度,每次冲调时可适当多加些水,或让宝宝暂时少食多餐。另外,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大便中出现了奶瓣,也应该同样调整每天的喂奶量。

  Q:宝宝2个月,在吃奶时经常睡着,这样,宝宝会不会吃不够量?应该怎样让宝宝不在吃奶时睡着?另外,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吃饱?

  A:2个月宝宝在吃奶时经常吃着吃着就睡着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新生儿及生后2个月的宝宝,几乎全部时间都处于半睡眠状态或睡眠状态。随着大脑皮层的发育成熟,宝宝才逐渐出现醒觉与睡眠交替的现象。一般在刚开始喂奶时,宝宝是不会睡觉的。当他逐渐吃饱后,就会减慢吸奶的速度,并逐渐进入梦乡。为了避免宝宝吃奶时睡觉,在给宝宝喂奶时,可以和他有一些情感上的交流,如面带微笑,用慈爱的目光注视宝宝,轻轻抚摸宝宝的小手和头发,拉拉他的小耳朵,亲切地跟他说点什么,尽管他不懂,但是他会很享受你的声音。如果喂奶的时候有这样一些活动,宝宝就不会那么容易就吃着吃着睡着了。判断宝宝是否吃饱,方法很简单。一般来说,如果每次哺乳后宝宝很安静,很满足,即便你再将奶头塞进他的小嘴,他也会吐出来。如果没有吃饱,他就会哭叫表示抗议。衡量宝宝是否吃饱的另一个指标就是看他的体重,如果宝宝每周的体重增长正常(理想的体重是每天增加10-30克或体重的1%以上),那就说明他已经吃饱了。

  Q:宝宝7个月,她的小腿是弯的,就像“O”形腿,是不是缺钙引起的?需要现在就开始矫治吗?

  A:宝宝如果缺钙或过早站立或过胖,全身重量压在双腿上,就容易使骨骼弯曲变形,呈“O”型或“X”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刚出生时,他的双下肢也会呈轻微的“O”型,这种“O”

  称为生理性弯曲,是由于宝宝在子宫中特殊的体位造成的。这种生理性弯曲大约到1-2岁时会自然消失。如果是因佝偻病造成的“O”型或“X”型腿,则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那么怎样判断宝宝的“O”型腿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呢?这里有一个比较简单的检测办法:让宝宝仰卧,双腿拉直,双膝双踝关节并拢。若双踝关节并拢,双膝不能并拢,是为“O”型腿;相反若双膝关节能并拢而双踝向外撇,则是“X”型腿;如果两个关节都能并拢,只是小腿有轻微的“O”型弯曲,就是自然的生理性弯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