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期添加辅食尤为重要

  三.婴儿辅助食品添加(辅食添加)

  婴儿期是生长发育高峰期,第一年平均长25厘米。身高的生长速度为儿童期的4~5倍。婴儿食物由每日或奶粉逐渐过渡到接近成人的饮食,既是一个艰难又是必经的过程。婴儿到4个月如果不能合理的添加辅食,就会影响生长发育。婴儿第一年如果少长了数厘米,以后可能身材矮小,永远达不到最好的身高潜能。此外,营养还关系到智力发育,如缺铁性贫血影响智力发育已经得到证实。因此,当婴儿满4个月时,及时添加辅食尤为重要,这就要求婴儿的父母认识辅食添加的重要性和掌握其方法。

  (一)添加辅食目的

  1.补充母乳和牛乳质量的不足 母乳虽为婴儿最合适优良的食物,但仍有不足之处,如和牛乳一样都缺乏维生素D,铁含量也少,维生素A、B、C的母乳中水平也随乳母膳食中的含量而变,容易发生缺乏等。乳汁是流食,随月龄增大,婴儿需要的能量和各类营养素也越来越多,一般乳母每天最多泌乳800~1000ml,不能满足较大婴儿的需要,必需要从5~6个月起添加米、面等半固体和固体食物以补充母乳供应能量的不足。新生儿2~3周起就要加添维生素D制剂和进行户外活动。当2~4个月时胎儿后期储存于肝脏的铁质用完后,就应考虑逐渐添加动物血、蛋黄、鱼泥、豆浆等富铁辅食。

  2.从哺流质饮食过渡到固体食物,逐渐使婴儿适应一般混合膳食。婴儿生长发育迅速,消化系统也逐渐成熟,胃容量随之增加,6个月起乳牙开始萌出,口腔有了咬切、咀嚼、吞咽非液体食物的能力,神经肌肉协调不断发育;婴儿对不同颜色、形状、滋味的食物产生兴趣;肠道消化吸收能力很快增强;肾脏排泄能力提高,父母亲喂食时也是亲子相互沟通交流重要时光,对婴儿智力、情绪等心理发展起很大促进作用。这些条件为婴儿饮食转变打下了基础。自初生到1岁婴儿时期不但需要增加食物的量,食物的性质也要改变,从简单的流质向半流质、半固体、固体食物过渡,从单一的乳汁向各种食物混合的年长儿膳食转换。尝试进食固体食物的时间早晚要根据婴儿消化能力、食欲好坏而定,每个婴儿个体差异也很大,不宜机械地硬性规定。在饮食转变的过程中婴儿要适应以下四方面的转换:1)食物性质改变:流质十半固体十固体食物;2)摄食方式改变,从吸吮乳头的动作到口唇、口腔、舌头、牙齿等协同进行咬切、拌动、咀嚼、向后运递及吞咽固体食物;3)餐具的变换:从应用乳瓶乳头喂哺转到用小匙、杯、碗、碟等迸食,也可用小手抓取进行自喂;因而对年幼的婴儿来说,添加辅食是一件对身心双方面都是压力负担很大的事。喂食者也会经常遇到困难,故需要喂食的人具有爱心、细心和耐心,不断尝试、观察、了解孩子的需要,予以应答和满足,顺其自然,加以鼓励引导。重视从小培养孩子专心、开心、主动进食的好习惯。

  3.为断母乳做准备 通过添加辅食,在整个断乳期使婴儿能逐渐适应哺食方式的转变,如学会咀嚼吞咽固体食物,喜爱尝试不同类别的新食物,培养积极主动的迸食情绪和行为,学会自己参与进食,掌握进食本领等,使断母乳十分顺利,成功地从婴儿膳食过渡到儿童膳食,使婴儿不致因突然的饮食变化而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代谢失调、食欲下降,以致发生营养不良等情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营养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