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区分优劣质婴儿奶粉

  优劣质奶粉的区分

  (1)优质奶粉的标准

  包装:包装完整,标识有商标、生产厂名、生产日期、批号、保存期限等。不同材料的包装,其保存期限不同。我国规定:马口铁罐密封克氮包装的奶粉保存期限为2年,非克氮包装的为1年;瓶装为9个月,袋装的为6个月。

  颜色:颜色为乳白色或乳黄色,色泽均匀,有光泽。

  组织状态:塑料袋装的奶粉用手捏时,感觉柔软松散,有轻微的沙沙声;玻璃罐装的奶粉,将罐慢慢倒置,轻微振摇时,罐底无粘着的奶粉。

  声音:装在马口铁罐内的奶粉虽然看不见,但可听其声音。摇动马口铁罐,会发出“沙沙”声响,声响清晰。

  风味:具有消毒牛奶的纯味。全脂奶粉具有微甜、细腻适口的奶香味;脱脂奶粉则味道较淡。

  冲调试验:取一勺奶粉放入玻璃杯内,用开水充分调和后,静置5分钟,水与奶粉溶解在一起,没有沉淀。

  (2)劣质奶粉的特点

  包装:包装虽完整但标识陈旧,标明的保存期限已过。

  颜色:呈焦黄色、灰白色或其他深色。

  组织状态:塑料袋装奶粉用手捏时,感觉奶粉发粘发硬,表明奶粉已经受潮吸湿并

  结块;若成块奶粉尚能用手捏碎,表明质量变化不大,还可食用;若块形较大且用手捏不碎,说明奶粉已不宜食用。玻璃罐装奶粉,将罐倒置振摇,罐底粘有奶粉,说明质量不好。

  声音:摇动马口铁罐,使其发生声响,响声较重,不清晰,表明奶粉已受潮结块。

  风味:带有霉味、酸味、腥味或苦味。

  冲调试验:用开水冲一杯奶粉静置,表面有悬浮物或不溶于水的小疙瘩,杯底有细粉沉淀,水和奶有分离迹象。

  奶粉的常见缺陷和预防方法

  脂肪酸败味:这主要是奶粉加工时杀菌不彻底,牛乳中的脂酶水解乳粉中脂肪所致。防止办法是在生产时提高杀菌温度,如超高温杀菌,目前奶粉多采用此种杀菌工艺,故此缺陷现已很少。

  脂肪氧化味:这主要是奶粉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氧化所致,主要影响因素是氧、光线、重金属(尤其是铜)、酶和酸度引起,故奶粉贮存时应避光、热,密封,不和金属器皿直接接触。

  陈腐气味和褐变:这是奶粉受潮所致。故奶粉贮存时应防止受潮,开启食用后应尽可能挤出空气扎紧,以免水分进入。奶粉吸潮后除上述不良反应外,还会结块,影响其冲调性和溶解度。

  细菌性变质:奶粉在正常含水量时,细菌不会繁殖,反而会随时间的延长而下降(5~37℃贮存)。但如含水量超过5%,细菌会生长而引起奶粉变质,故奶粉开启后不宜放置时间过长,以免受潮变质。

  牛的疾病与奶粉

  把欧洲人的心都闹乱了的疯牛病,使许多人对进口奶粉也不免心存疑惑,那么,以牛奶为原料制造的奶粉会不会也跟疯牛病挂上钩呢?

  首先可以肯定一点:牛奶不传染疯牛病。已有最新消息证实:在牛奶与疯牛病之间未发现任何联系。因为疯牛病只在牛的脑部、中枢神经系统和肠内被发现,未发现通过牛奶传染。事实上,由国际食品协会、欧盟及其他权威机构所进行的大量测试也揭示了这一点:牛奶中不会有疯牛病的传染源。

  看来,疯牛病的疑惑可以赶跑了,可牛毕竟还有其他疾病。有资料统计,目前我国奶牛结核病的发病率高达10%。

  结核病为人畜共患的病种,在奶牛中,结核病牛有一定比例。针对这种情况,卫生防疫部门与企业都要对奶牛进行定期检疫,发现病牛立即隔离,其所产牛奶不得出售。牛奶加工厂对牛奶卫生质量的控制是很严格的,家长们对此不必疑虑,只要购买牛奶时注意以下两点即可:一是购买牛奶要到正规商场,认准品牌;二是不要购买不经加工的牛奶,特别是那些所谓的“牵牛卖”的“鲜奶”。

  这样看来,给宝宝选购奶粉不必担心疯牛病的阴影,倒是家长们为自己选购牛奶时不要图“鲜”,这种“鲜”奶未经处理,难免带菌,真要是把结核病菌带回家,那才是威胁宝宝的健康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奶粉  购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