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什么时候最需要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9:10  39健康网 

  宝宝什么时候最需要补水

  两顿奶之间

  在两顿奶之间,可以适当喂宝宝一点水,尤其在天气炎热的夏天,或是干燥的秋天,或者宝宝出汗多、咳嗽、鼻塞时,需要多补水。还能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

  吃离乳食时

  在吃离乳食的时候可以给宝宝喝一点水,但是要注意量,不能影响到宝宝的食欲,而且最好是白开水,这样就不会影响宝宝吃正餐了。

  长时间玩耍以后

  宝宝在经过长时间的玩耍以后,通常都会觉得口渴,这个时候妈妈应该给宝宝补充一些水分。特别是对月龄大的宝宝,运动量比较大,流失的水分也就更多。

  外出时

  尤其在干燥炎热的季节,外出很容易流汗,所以妈妈应该随身准备一些水,在宝宝口渴的时候及时给他补充。

  大哭以后

  哭泣可是一项全身运动,宝宝经历了长时间的激烈哭泣以后,不仅会流很多眼泪,还会出很多汗,所以需补水。

  洗完澡以后

  洗澡对宝宝来说也是一种运动,会出很多汗。所以洗完澡以后应该给宝宝补充一些水

  非常时期的补水

  提示:对于比较小的宝宝,肠胃发育尚不健全。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还是应该到医院由专业医生来判断电解质水、葡萄糖的补充,不要在家盲目补充。

  腹泻·呕吐

  腹泻容易造成宝宝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丢失,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可能会造成脱水休克。宝宝腹泻以后,一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脱水,应补充水,可以适当喂一些电解质水,或是糖盐水,加速吸收。

  感冒·发烧

  感冒以后,由于体温升高,身体会流失很多水分,婴儿比成年人更容易脱水,所以一定要注意补水。母乳或者奶粉还是要正常喂,里面都含有宝宝需要的水分。另外,多给宝宝喂一些白开水,补充水分,有助于退热。大一点的宝宝,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稀释后的果汁。

  炎热干燥的季节

  在炎热干燥的季节,温度高、湿度低,宝宝比平时更容易流失水分,所以要特别注意即使补水。每天多喝些温凉的白开水,能迅速为人体补充水分,调节体温,帮助身体散热。喂水要少量多次,不要在饭前给宝宝喂水,这样容易稀释胃液,影响消化功能,降低食欲。

  补水FAQ

  Q、新生儿需要额外补水吗?

  A、这个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奶量够的话,已经从母乳中摄取了足够的水分,即使不额外补水也可以。喝配方奶的宝宝两次奶中间可以补充一点水。当然,这并不是一定的,还是要看宝宝的需要。如果宝宝愿意喝,就适量地喂一点,如果宝宝不想喝,也不用强求。

  Q、两次喂奶间可以加糖水吗?

  A、糖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营养价值,所以是没有必要的。有些宝宝不愿意喝白开水,喜欢喝有甜味的水。家长也不要给得太多。因为甜味容易满足食欲,反而使宝宝正餐的奶水不愿意吃。而且糖分过高会导致胀气,在口腔停留时间长容易引起让宝宝龋齿。

  Q、宝宝可以喝电解质水吗?

  A、可以,但不要喂得太多,在需要的时候才喝。虽然电解质水能够迅速补充流失的水分,但是过多的电解质反而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所以建议在宝宝有腹泻、呕吐、严重脱水时再适当地补充一些电解质水。

  Q、纯净水可以直接给宝宝喝吗?

  A、纯净水究竟干不干净很难判断,为了保险起见,把水煮沸以后再给宝宝喝比较好。一般来说,自来水煮沸后,把盖子打开再烧三分钟,这时候的水是最好的。至少在宝宝一岁前,都给他喝煮沸后的水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喝水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