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喂奶时婴儿老打嗝如何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9:11  《生命时报》 

  问:我儿子出生才两个月,最近发现,给他喂奶时或刚喂完奶后,他就会打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有什么问题吗?

  南京市儿童医院康复儿保科田国英主任答:打嗝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的症状,这主要是刚出生一两个月的孩子,神经发育尚不完善导致的。当他们受到轻微刺激,如吸入冷空气,吸奶太快、太急时,膈肌就会突然收缩痉挛,引起快速吸气,出现打嗝现象。有的婴儿打嗝的时间可持续5—10分钟,看起来非常痛苦,家长也就变得十分担心。

  其实,打嗝本身对孩子的健康并无任何不良影响,没必要过分担心。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神经系统的发育同样需要一个过程。一般情况,孩子3个月后,打嗝现象会自然好转。

  一旦婴儿出现打嗝,可如下处理:1.先将婴儿抱起来,轻轻拍他的背部,然后喂一点奶或温开水。2.将婴儿抱起,用一只手的食指指尖在婴儿的嘴边或耳边轻轻地挠,一般到婴儿发出哭声,打嗝即会自然消失。这是因为嘴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3.将婴儿抱起,刺激足底使其啼哭,也能终止膈肌的突然收缩。4.不要在婴儿哭得很凶时喂奶,防止因为婴儿吃得太急将大量空气吞入胃内,引发打嗝。注意喂奶的温度和加强腹部保暖也是避免婴儿打嗝的措施之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喂奶  婴儿  打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