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全程指导

  在对宝宝的养育中,妈妈最关注的可能还是他的吃。宝宝能吃什么?什么东西能吃?吃多少?什么时候可以给他吃一些奶以外的食品?……母乳或配方奶粉都只是宝宝的早期食品,在他日益长大的过程中还需要一些相适应的过渡食品,让宝宝的肠胃在一段时间内慢慢适应和消化固体食物,从中吸收自己生长所需的营养。

  妈妈们千万注意,不足3个月的婴儿,消化吸收系统尚不能接受复杂的食物结构,如果太早地给宝宝添加辅助食品,会使他消化不良,给发育不成熟的肾脏带来很大的压力,留下隐患。

  什么时候可以添加辅食

  在出生的头几个星期,乳汁能提供宝宝生长所需的一切热量。随着他一天天的长大,所需的热量也会逐渐增加,宝宝会需要越来越多的奶量。你会感觉到满月后的宝宝,虽然一整天里吃的次数在减少,两顿奶之间的时间在逐渐延长,但他每次吮吸的奶量却在不断地增加。

  到3个月以后,你会发现宝宝在每次吃饱后没过多久,又会要求你给他喂奶,而且这种要求表现得非常迫切。这是由于宝宝每餐吮吸的奶量受到胃容量的限制,虽然每次都拼命吸得很多、吃得很饱,但所获取的热量很快就被快速的生长所消耗。如果你的宝宝一连几天都出现这种迹象,说明乳汁已经不能满足他生长的需要了,你应该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添加什么辅食

  刚开始,你可以在宝宝的日常奶量以外,适当地加一些米糊、麦糊、果汁和菜汤。

  米糊一般可用市场上出售的“婴儿营养米粉”来调制,也可把大米磨碎后自己制作。购买成品的婴儿米粉应注意宝宝的月龄,按照产品的说明书配制米糊。果汁要以新鲜水果现榨后,加等量开水稀释。菜汤在制作中不应加糖、盐甚至味精等调料品。

  特别提醒

  (1)开始时一次只能喂一种新的食物,等宝宝适应后,再添加另外一种新的食品。辅食制作应由稀到稠、由细到粗。添加的量由少到多,开始时一般不要量太多,要循序渐进。

  在宝宝适应米粉、果汁和菜汤后,我们可以给宝宝添加蛋白质类的食物了。首先应先给宝宝添加蛋黄泥。从喂食1/4的蛋黄开始,慢慢过渡到整只蛋黄。千万不要太早给他喂食蛋白。

  (2)在他适应蛋黄后再开始添加豆类、鱼虾和肉类等食品,同时米糊类的食品也应该逐渐由稀到稠,过渡到泥状食品,然后再慢慢发展成稀饭、面条、馒头和切碎的蔬菜等。

  食品的卫生

  在宝宝出生后的头几个月里,他所有的食具都要经过严格消毒。开始喂辅食时,你可以不那么严格地消毒所有的烹饪用具,但仍必须遵守良好的卫生原则——

  (1)准备婴儿食物和给他喂食前要清洗你的双手。

  (2)保证所有的用具都是清洁干净的。宝宝用的杯子、碗、刀、汤匙等用具可以在热水中用洗涤剂清洗干净,然后用流动的清水彻底冲洗干净。

  (3)给宝宝烹饪的食品一定要煮熟煮透,特别是鸡蛋、鱼虾和肉类。千万不要给孩子吃生的鸡蛋,也不要给宝宝吃剩饭。冷藏或冰冻过的食品一定要充分加热后再喂食。

  (4)宝宝的奶瓶、奶嘴还必须和以前一样要彻底消毒。

  (5)为宝宝选购的食品,最好还是选择新鲜的原料,现做现吃,不要存放过久。有皮的水果和蔬菜应尽量去皮后再制作,不要给宝宝购买已破损或糜烂的水果和蔬菜。

  (6)配制好的任何食物都必须放在有盖的容器内密封,再放入冰箱保存,一般加工过的水果和蔬菜在冰箱里只能存放两天。注意生熟食品要分开储存。

  宝宝第一次尝试辅食

  宝宝第一次尝试辅食最理想的时间是中午,因为这时的宝宝比较活跃和清醒,并且不是极饿的状态。

  尽管辅食能提供热量,但是乳汁仍然是宝宝最满意的食品。因此,你应该先给他喂食通常所需的奶量的一半后,给他喂1~2汤匙新添加的辅食,然后,再继续给他吃没有吃够的乳汁。这样,在一顿乳汁的中间,他也许会慢慢习惯于新的食品,渐渐增加辅食的量和种类。

  刚开始喂辅食,你只需准备少量的食物,用小汤匙舀一点点食物轻轻地送入宝宝的口里,让他自己慢慢吸吮、慢慢品味。

  (7)喂食时,宝宝吐出来的食物可能比吃进去的还要多。你不必紧张,给他擦干净后,照常给他喂余下的食物,也许你的宝宝在喂食中会将头转过去,避开汤匙或紧闭双唇,甚至可能一下子哭闹起来,以表示他已经吃饱了,不肯再继续吃。此时,你决不要强迫他再吃,顺其自然,明天同样时间继续努力。

  特别提醒

  你必须非常小心,不要把汤匙过深地放入宝宝的口中,以免引起作呕,从此排斥辅食和小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