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治宝宝贫血的几款营养菜肴

防治宝宝贫血的几款营养菜肴
大枣葡萄干土豆泥

  拌茄泥

  【主料】

  茄子适量。

  【辅料】

  芝麻酱、食用油、葱姜、蒜、精盐、味精各少许。

  【制作方法】

  ①将茄子洗净擦干(留下蒂把),放在-箱中-。如无-箱放在温火上慢慢烘-也可。-到外皮焦黄,里面熟软时,取出,用刀切开,取出茄肉放入碗中(茄子不-,蒸熟也可)。②蒜捣成蒜泥、芝麻酱加适量精盐用水调好、调好后加味精拌匀。③锅中放油,油热后将葱花、姜末放入锅中,倒入茄泥翻炒,待茄泥出味就可离火,出锅。吃时拌芝麻酱、蒜泥。

  【特点】

  此菜清淡爽口,软烂适宜,味道鲜美,凉热可食,适合儿童食用,能增加儿童铁质的摄入,是贫血儿童的首选菜之一。

  清蒸肝泥

  【主料】

  猪肝或鸡肝125克,鸡蛋半个。

  【辅料】

  香油、精盐、葱花各适量,清水50克。

  【制作方法】

  ①将肝去掉筋膜,切成小片,和葱花一起下锅炒熟,盛出剁成细末。②将肝末放入碗内,加入鸡蛋液、清水、精盐、香油搅匀,上屉用旺火蒸熟即可。

  【特点】

  鲜香、软嫩。每周给幼儿食用1~2次,对婴幼儿维生素A、铁的缺乏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制作关键】

  先将猪肝切片炒熟后,再剁成细末。

  鸡血豆腐汤

  【主料】

  豆腐30克,熟鸡血15克,熟瘦肉、熟胡萝卜、水发木耳各适量,鸡蛋半个。

  【辅料】

  鲜汤200克,香油、酱油、精盐、料酒、葱花、水淀粉各少许。

  【制作方法】

  ①将豆腐、鸡血切成略粗的丝,黑木耳、熟瘦肉、熟胡萝卜均切成粗细相等的丝。②将炒锅置火上,放入鲜汤,下入豆腐丝,鸡血丝、黑木耳丝、熟肉丝、熟胡萝卜丝。烧开后撇去浮沫,加入酱油、精盐、料酒,烧沸后,用水淀粉勾薄芡,淋入鸡蛋液,加入香油、葱花,盛入碗内即可。

  【特点】

  色泽美观,味道鲜咸,常食可防治婴幼儿贫血。

  【制作关键】

  待豆腐、鸡血浮起时,再用水淀粉勾芡,蛋液要往滚开的地方淋。

  大枣葡萄干土豆泥

  【主料】

  土豆50克,葡萄干、大枣视口味定。

  【辅料】

  蜂蜜少许。

  【制作方法】

  ①将葡萄干用温水泡软切碎,土豆洗净,蒸熟去皮,趁热做成土豆泥,大枣煮熟去皮、去核。②将炒锅置火上,加水少许,放入土豆泥及葡萄干,用微火煮,熟时加入蜂蜜调匀,即可。

  【特点】

  质软、稍甜,含丰富营养素。是婴幼儿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制作关键】

  土豆要蒸熟后再制成泥,葡萄干用湿水泡软切碎,然后再上火煮制调味。

  贴心提示

  一些年轻的父母见宝宝厌食或胃口不好而不愿吃饭时,往往会在菜肴中多加些味精,以使饭菜味道鲜美来刺激宝宝的食欲;或者让宝宝一次进食大量美味的鸡鸭鱼肉而不加控制,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味精的主要成分的是谷氨酸钠,过量的谷氨酸能把婴幼儿血液中的锌被逐渐带走,导致机体缺锌。而锌又是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具有维持人体正常发育生长的作用,对于婴幼儿来说更是不可缺少的。婴幼儿一旦缺锌,便可出现味觉迟钝,甚至厌食,日久造成智力减退、生长迟缓、性晚熟等不良后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食谱  贫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