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对娘俩都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7:03  信息时报 
母乳喂养对娘俩都好(图)
母乳喂养对娘俩都好

  孕育了新的生命,如何进行喂养?毫无疑问,第一选择是母乳,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对于出生后头几个月的婴儿,母乳能提供其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成份,不仅如此,母乳的质与量还能随着婴儿的生长发育不断变化,以适应婴儿的营养要求。

  宝宝:提高抵抗力

  专家介绍,母乳含蛋白较多,并含有多种免疫成份,可保护新生儿的呼吸道和消化道粘膜免受感染,是无价的营养品。首先,母乳蛋白质约2/3为白蛋白,脂肪球小,有较多的脂肪酶,易于新生儿消化吸收。其次,母乳的乳糖含量高,有益于大脑发育。再次,母乳中含有多种免疫物质,能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母乳中矿物质含量较牛乳少,不会使婴儿肾溶质负荷过度,并且其中铁、锌等的生物利用率高。而且,母乳在婴儿肠道内能产生促进双歧乳酸杆菌生长因子,有利于杀灭肠道致病菌。

  妈妈:“瘦身”立竿见影

  现在很多年轻妈妈都担心母乳喂养会影响身材,但是专家的观点却相反:及时充分的母乳喂养,反而可以缓解乳房的充盈状态;婴儿的吸吮会不断刺激母亲乳房内分泌乳汁的乳腺组织,从而促进女性乳房丰满,使瘦弱女子体态相对丰满。此外,哺乳使母亲变得善良慈祥,这些都能增加女性的魅力。

  另外,喂奶其实也是一个大量消耗的过程,可以起到“瘦身”的作用,孕妇在生产前体内会存积约36000卡的热量,产后若不哺乳,热量就不能散发出去,更容易发胖。另外,宝宝吃母乳还有利于增进宝宝和母亲之间的感情。

  相关链接

  母乳喂养张弛有道

  一般在正常分娩半小时后即可进行哺乳,这样可以刺激乳房早分泌提高泌乳量,延长哺乳时间;也有利于产妇子宫收缩,稳定情绪。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的规定,0~6月龄婴儿应该按需喂奶,每天喂奶6-8次以上,最少坚持完全纯母乳喂养6个月,从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的同时,应该继续给予母乳喂养,最好能到两岁;4到6个月龄以前,如果婴儿体重不能达到标准体重时,需要增加母乳喂养次数。

  妈妈们如果要保持奶水充足,有些注意事项不得不了解。首先,新生儿大约在出生后的12至15天就产生条件反射,此时应开始训练婴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婴儿一天中要干些什么,几时喂奶、几时活动、几时大小便、几时就寝等等,都应逐渐训练有序。

  其次,要注意母亲的营养全面。母亲饮食丰富是提高母乳质量的重要条件,荤的要吃,蔬菜水果也要吃。不宜吃过咸、辣和过干的食品,要干稀搭配,切忌偏食。情绪不好,爱生气,会使奶量减少。母亲要消除一切不必要的精神紧张,休息好,睡眠好,使精力充沛,情绪愉快。当感到奶量不足时,也要坚持哺喂,不要焦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  喂养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