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欲得小儿安须带三分饥和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8:31  《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吃》 

  欲得小儿安,须带三分饥和寒

  从1986~1996年,我国城市儿童肥胖人群以每年7.8%的速度快速递增,肥胖已成为中国城市儿童首要的健康问题。专家认为,儿童肥胖是一种慢性疾病,与特殊的生活方式,特别是营养失衡,营养过度,活动减少和行为不良有关。

  1。营养失衡促使儿童性发育异常

  哈尔滨市组织的“男性少年青春发育前期体格检查”结果显示,所查303名12~13岁的男性少年,发育异常者达93人,其中,肥胖儿综合征19人,精索静脉曲张34人,性早熟24人。这一结果使有关方面人士忧心忡忡。少年肥胖使脑垂体后叶脂肪化,导致脑垂体功能减退或丧失,不能释放男性激素,出现睾丸缩小,阴茎发育不正常,形成小睾丸、小阴茎症,以及女性化等病症。与此相反,男性儿童早在12.5岁之前,出现生殖系统的提前发育,也属于性早熟,其病因也同饮食失衡、营养过剩、运动量不足等因素密切相关。

  小孩子的生长发育并不是越快越好,孩子发育过早、成长过快,成年后越容易得慢性病。有些家长想尽办法拼命给孩子多吃,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也许就给肥胖病、高血压埋下了祸根。已发现女孩月经初潮越早,成年后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就越大。因此需要建立的正确认识是,儿童的生长发育要适度。

  2。“饱生众疾”—过量饱食导致大脑早衰

  20世纪30年代美国营养学家麦卡完成的实验就很具有说服力:他首先限制一组小白鼠的热能摄取量,但保证其他必需营养素的摄入;另一组小鼠则自由进食。结果自由进食组的小白鼠175天以后骨骼便停止生长,在两年半内竟全部死亡;而限食组的小白鼠,在1000天以后骨骼还在缓慢生长,其生命存活期达到3~4年,而且该组小白鼠的肿瘤发病率比自由进食组少得多,这就是著名的“麦卡效应”。应当防止学龄儿童三餐顿顿饱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因为,饱食会致使血液过久地存积于胃、肠道,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而妨碍脑细胞发育,降低智商。更糟糕的是饱食可诱发大脑中一种叫做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蛋白质大量分泌,促使血管壁的细胞增殖,造成管腔狭窄、供血能力削弱,从而加重脑缺氧。目前尚无有效药物能限制这种损伤脑组织和功能物质的分泌,只有靠节食来预防。

  日本关东大学调查发现,大约有30%~40%的老年性痴呆病人,发病与其从小和年轻时食量偏多有关。日本九州大学医学院的动物实验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在给实验大鼠摄入过量食物后,大鼠脑中的酸性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比实验前增加了数万倍,实验检测发现人的大脑也是如此。人体进食过饱后,脑中酸性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较进食前可增加上万倍,该因子可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脂肪细胞增殖,并能促进脑动脉粥样硬化。酸性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是促使机体组织细胞衰退的惰性因子,它可使大脑皮质的血氧量减少。脑神经细胞因缺氧而逐渐退化,甚至坏死,致使大脑发生早衰。现已了解,只有通过限食才可以控制酸性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生成,延缓大脑衰老。

  “欲得小儿安,须带三分饥和寒”是古人关于儿童饮食起居的座右铭,如果孩子从小饮食奢侈、营养过剩,会过早地患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日常饮食有节制的人胃肠吸收能力比较好,适应能力较强。所以接受合理膳食的儿童,比从小“奢侈”的孩子创造力更强,体力更好,也更健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儿  健康  养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