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易受父母饮食偏好影响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平日在家作威作福的“小公主”、“小皇帝”们正式步入新学校。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在家挑食、偏食,家里总能变着法子哄着吃,可一旦去了学校,万一不爱吃、吃不饱、营养不够怎么办?儿童保健营养专家表示,吃饭并非仅仅是填饱肚子,更重要的在于培养孩子独立进食,不挑食、不偏食、全面均衡饮食的好习惯。

  【镜头一】

  午饭不吃下课买零食填饥

  今年初二的小珺是家中的 “小公主”,从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她对吃非常挑剔:不吃青菜、芹菜、豆腐、鱼、鸡蛋……小珺说:芹菜有股怪味,粗糙难以下咽,鱼和鸡蛋有腥味。挑食的毛病让全家人伤透了脑筋,家里四位老人每天换着花样烧菜,可她还是挑三拣四。原来她的最爱是油炸食品,非油炸鸡腿鸡翅,她宁可饿着也坚决不吃。在学校,她经常倒饭剩饭,但一放学就拿着父母给的零花钱到街上买油炸食品或巧克力充饥。

  如今,生活条件越好,挑食、偏食的孩子越多。不少中小学生觉得家里做的菜不好吃就少吃或不吃,偏食、挑食现象在中学比小学更严重,使得不少中学生午餐盒饭浪费现象严重。

  【镜头二】

  小学生赶路上学忽视早饭

  家住闵行区的小洁每天要坐1个多小时车程到浦东上小学。为了能进所好学校,父母不惜每天带着女儿赶路。与其浪费时间吃早饭,还不如多睡一刻钟,于是每天早上匆忙起床,抓紧赶路上学,每顿早餐总在车上吃,有时候时间一紧,早餐就拿洋快餐充饥,甚至还可能被忽略。小洁妈妈说,她在金桥上班,根本没时间给女儿做早餐,而且自己还在减肥,平时不吃晚餐,谁知爱美的女儿也跟着学,随意吃几口就打发了,甚至不吃晚饭。她还说,班里比她瘦的女生也在减肥,自己不能落后。

  由于家长工作繁忙,早晨孩子贪睡懒觉,早餐经常能省则省。此外,家长自身的不良饮食习惯,比如盲目减肥等,也给孩子树立了负面榜样。

  【镜头三】

  每次吃饭“人仰马翻”总要喂

  今天起,兵兵正式上幼儿园了。可妈妈担心:兵兵在幼儿园里吃不惯、吃不饱,回家还要吃零食。原来,洋快餐是兵兵的最爱。每周末,兵兵都要缠着妈妈去吃快餐,一看到薯条、油炸鸡腿、油炸鸡翅,他就双眼发光。炸鸡腿、炸薯条、可乐、冰淇淋,直到肚子撑得受不了才肯回家,结果下一顿什么都吃不下,饿了就吃零食。

  平时兵兵零食不离手,零食吃饱了,开饭时想着法子逃,爸爸妈妈为此发愁不已:每次吃饭就像打仗,一定要放他喜欢看的电视,一口口地哄,甚至追着喂。因此,吃饭非得一小时以上,弄得家里人仰马翻,客厅、餐厅到处都是饭粒。 “这样如何是好,难道上了幼儿园,还要老师追着喂饭吗?”再加上,他从小就不喜欢咀嚼,基本吃的都是软软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硬的一概不愿碰。

  【调查分析】

  四成上海孩子挑食、偏食

  一项数据调查显示,本市约有40%的孩子存在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主要集中在3至12岁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儿童医学中心著名儿保专家金星明教授说,不少孩子还表现出吃得少而慢、对食物不感兴趣、不愿尝试新食物等。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调查显示,近半数中小学生因为觉得家里做的菜不好吃就少吃或不吃,还有一些家长以为,孩子偏食、挑食没关系,长大了自然会改。其实,孩子偏食、挑食的习惯并不会因为年龄增长而减少,反而越来越严重。

  用餐不规律现象普遍

  调查还显示,每天都吃早餐的学生为77%,近3成学生为“多数时间吃”、“很少吃”或“从来不吃”。在不是每天都吃早餐的原因中,包括“没有足够时间”、“不饿或早上不想吃东西”、“嫌麻烦不愿意吃”、“觉得吃不吃无所谓”。还有一些为“不喜欢早餐中的食物”,甚至“节食或减肥”。专家表示,不吃早餐会因为饥饿难以集中精力,影响上午学习效率。

  除了忽视早餐、用餐无规律外,不少孩子还钟情洋快餐和膨化食品。在零食中,尤以方便面、羊肉串等烧烤或油炸食品、膨化食品是孩子的首选。在选择零食时,更多只关注“口味”,还有不少偏爱边看电视边吃零食。

  过度“餐桌训话”恐惧吃饭

  家长忙于应酬,晚上少有时间陪孩子一起吃晚饭。统计显示,大约3成中国父母不能陪孩子一起吃晚餐。即使有时间和孩子同桌吃饭, “亲子吃饭时间”往往也变成了 “家长训话时间”。不少家长一到吃饭时间,便开始询问孩子成绩、检查功课、同班比较,弄得孩子愁眉苦脸、哭哭啼啼,使晚餐笼罩在一种不愉快的紧张气氛中。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教授指出,如果将亲子吃饭时间变成饭桌指责,甚至变成家庭教育时间,久而久之,孩子对吃饭会产生一种习惯性恐慌,孩子在饭桌上会如坐针毡,备受压抑和困扰,长此以往,容易诱发心理疾病。 “餐桌训话”还会影响消化和吸收,一到吃饭精神就紧张,食欲也会明显下降,还可能厌食。

  【专家说法】

  孩子易受父母饮食偏好影响

  儿童偏食、挑食的根源在于家庭,孩子受父母饮食偏好影响较大。金星明教授说,婴儿期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期,挑食、偏食会导致孩子得不到充足营养,从而严重影响脑部发育和身体生长。对稍大一点的孩子来说,更多影响到体重、胸围、身高等身体成长方面的问题。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在对城市儿童营养素调查中发现,现在孩子最缺的就是维生素B族的补充不足。

  事实上,大米、面粉越精越白,所含的B族维生素就越少,加之烹调加工过程中,最容易丢失的物质就是维生素B族,在快餐中维生素B族就更是少得可怜。曾有一项北京和重庆两地调查显示,由于不吃蔬菜、少吃粗粮,30%至 40%儿童出现维生素 B1、B2缺乏。

  儿童阶段应注重“食育”

  挑食、偏食问题令所有家长头痛。很多孩子吃饭时特别容易分心,一顿饭要花上好长时间。一些孩子习惯边吃边玩,还有的喜欢边吃边看电视,每次吃饭就像上“战场”。这些不良进餐习惯,都容易造成孩子吃饭时分心,影响食欲。在儿童阶段,除了对儿童进行德、智、体教育外,还应在其成长阶段注重“食育”,即“饮食行为教育”。针对儿童普遍存在的挑食、偏食,开学前,中国医师协会牵头推出儿童不良饮食行为改善计划,开通免费育儿专家热线,旨在改变儿童营养不均衡问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葛声教授说,通过医教结合,一边教孩子好习惯,一边用医学方法矫正不良习惯,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和误区,逐渐形成良好饮食习惯、健康有益的进餐方式。

  家长也应接受“饭桌教育”

  孙宏艳教授说,要改善孩子偏食挑食问题,家长可尝试改变对待孩子的方式,比如:吃饭时不要过多关注孩子,平时注意不要给孩子太多零食,适当增加户外运动,孩子自然就会有食欲。家长不要哄骗、威胁孩子吃饭,等他饿了再让他吃。家长还可和孩子一起接受“饭桌教育”。首先家长应树立好榜样。如果父母自己挑食,或在孩子面前说这种食物不好吃,孩子会直接受影响。父母不喜欢吃某种食物,家里往往就很少买这种食物,间接造成孩子偏食。很多孩子从幼儿时就喜欢看电视广告,广告里有什么新食品、新饮料,孩子比大人更清楚。因此,父母应学会指导孩子科学选择食物,如每天需吃谷类、奶类、动物性食物、蔬菜、水果等。

  相关链接

  愉快科学进餐5大关键

  1、准备吃饭前,收起所有玩具,关掉电视,让孩子注意力集中在吃饭上;

  2、在孩子吃得很好时,家长要及时鼓励;

  3、最好将孩子用餐时间控制在25分钟,超时就不允许再吃了;

  4、鼓励孩子和全家人一起进餐,享受快乐进餐氛围。如果可以的话,让孩子参与食物烹饪制作的全过程,还可讲解各种食物的营养和功能,让他对食物和吃饭产生乐趣;

  5、教育孩子一定要注意场合,选择时机,切莫在餐桌上进行“教育”,创造轻松愉快的进餐环境。□晚报记者 许沁 制图 邬思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挑食  偏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