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不宜急于服用人参

http://www.sina.com.cn    《孕产期营养保健全程指导》 

  产后不宜急于服用人参

  许多产妇都认为,分娩后身体虚弱,服些有大补作用的人参准会有好处,殊不知这样有时却适得其反。

  一是人参中含有能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脏、血管的一种成分——人参皂苷,食用后,能产生兴奋作用,往往导致产妇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宁等一系列症状,使产妇不能很好地休息,反而影响了产后的恢复。

  二是中医认为,“气行则血行,气足则血畅”。人参是一种大补元气的药物,服用过多,可加速血液循环,这对于刚刚分娩的妇女不利。在分娩的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若服用人参,不仅妨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而且还会加重出血。

  通常来讲,高血压或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产妇不能服用人参,因为这会进一步加重高血压的病情;而有高血脂、动脉硬化的产妇,在服用人参后会使食欲亢进,出现体重增加、身体困顿、反应迟钝、头重脚轻等不良感觉;舌苔黄厚的产妇,服用人参会使人体气机留滞加重,引起食欲不振、腹部胀满、便秘等问题,因此,这类产妇都不适合吃人参。此外,发热的产妇也应注意,最好先查明发热的病因,对症治疗,盲目进补只会火上浇油。

  一般在产后2~3周,产伤已经愈合,恶露明显减少,这时产妇才可服用人参。一般认为,产后2个月,如有气虚症状,可每天服食人参3~5克,连服1个月即可。用前最好能请医生辨别产妇的体质,多用温和的参类,少用红参这类太强的补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饮食  人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