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孕期怎样补充食物?

  第一孕期 医学研究证实,在妊娠3个月以内,正值胎儿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期,这时候孕妇补充足量的叶酸,可明显降低神经管畸形,使无脑儿与先天性脊柱裂发生率大大下降。在DNA合成的过程中,叶酸扮演辅酶的角色,这对正常的细胞分裂与复制是很重要的。所以,孕早期补充叶酸十分必要,并且最好能够从准备怀孕前就开始补充。

  补充食物 想生聪明宝宝怎么吃才对?

  POINT 1

  【补脑】叶酸对胎儿脑部和神经管的发育十分重要。

  【该吃什么】绿色蔬菜:莴苣、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新鲜水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草莓、梨等; 动物食品:动物的肝脏、肾脏、禽肉及蛋类,如猪肝、鸡肉、牛肉、羊肉等;豆类、坚果类食品:黄豆、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谷物类: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营养师陈雨音表示,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如:蔬菜贮藏2~3天后叶酸损失50%~70%; 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 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的成份也会损失很大。 因此,孕妈妈们要改变一些烹制习惯,尽可能减少叶酸流失,还要加强富含叶酸食物的摄入,必要时可补充叶酸制剂、叶酸片、多维元素片。

  POINT 2

  【补脑】必需脂肪酸(亚麻酸、亚油酸)被人体吸收后可分别衍生为DHA和AA。亚麻酸、亚油酸及其衍生物DHA和AA是维持胎儿大脑和视网膜正常发育所必需的。

  【该吃什么】植物油、肉类、鱼类、蛋黄、牛奶、坚果、黑芝麻等。

  POINT 3

  【补脑】牛磺酸在脑内的含量丰富、分布广泛,能明显促进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和细胞增殖、分化,且呈剂量依赖性,在脑神经细胞发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还能提高神经传导和视觉机能。

  【该吃什么】多吃贝类、海鱼类。

  牛磺酸几乎存在于所有的生物之中,哺乳动物的主要脏器,如心脏、脑、肝脏中含量较高;含量最丰富的是海鱼、贝类,如墨鱼、章鱼、虾,贝类的牡蛎、海螺、蛤蜊等。鱼类中的青花鱼、竹荚鱼、沙丁鱼等牛磺酸含量很丰富。牛磺酸易溶于水,进餐时同时饮用鱼贝类煮的汤是很重要的。

  POINT 4

  【补脑】DHA和AA是脑神经细胞髓鞘化的重要营养。

  【该吃什么】深海鱼油、秋刀鱼、鲑鱼、鲭鱼、沙丁鱼等。

  不喜欢吃鱼或因孕吐而害怕鱼腥味的妈妈也不用担心,补充DHA胶囊也是好方法。

  小叮咛

  有孕吐情形的准妈妈可选择单一补充剂

  事实上,宝宝的大脑发育是从孕期一直延续到宝宝3岁,因此叶酸的补充可一直持续到宝宝3岁。因孕吐情形严重,担心无法供给胎儿必需的营养的准妈妈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制剂。不过,陈雨音营养师指出,孕期综合维生素的铁质含量都比较高,容易导致孕吐更加严重,建议选择单一的叶酸片及DHA、AA的补充剂,这样较能避免因孕吐而难以吸收的问题。

  孕期第一阶段1~3个月

  大脑发育 脑部神经管开始发育 脑神经细胞髓鞘化

  控制信息传递的脑细胞发育,神经元延伸与扩展 神经传导物质逐渐形成

  身体无法自行制造,被人体吸收后可转化成DHA和AA。

  营养素 叶酸 DHA和AA 牛磺酸 胆碱 必需脂肪酸(亚麻酸、亚油酸)

  对应的食物 深绿色蔬菜、肝脏、肉类、黄豆制品。

  深海鱼油、秋刀鱼、鲑鱼、鲭鱼、沙丁鱼等。

  贝类、海鱼类。 一般肉类中都有。

  植物油、肉类、鱼类、蛋黄、牛奶、坚果、黑芝麻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