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知道宝宝吃饱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9:34  父母在线 
如何知道宝宝吃饱了(图)
如何知道宝宝吃饱了

  我遇到好多妈妈跟我抱怨,在宝宝出生后的最初几周里,宝宝吃不到两分钟就拒绝再吃奶,但过不了一会儿,又张着小嘴不停地找奶吃。还有的妈妈担心宝宝吃饱了还要吃,怕最后吃出问题。但到底怎么样妈妈才能知道宝宝吃饱了呢?

  其实,大多数新生宝宝在度过最初的三四天后,会每天需要吃8~15次奶。事实上,小宝宝也是很聪明的,他们自己知道饱饿。新手爸爸妈妈可以多注意观察一下宝宝,她们吃饱后,会有很多表现,只要注意观察,就能很好的和他们进行交流了。

  我在这跟新手爸妈说一下,日常要关注哪些来看看宝宝是否吃饱了:

  宝宝吃奶的声音

  宝宝平均每吃2到3次奶,妈妈就可以听到宝宝咕噜的吞咽声音。这时候的吸吮是慢而有力的,有时候奶水会从宝宝口角溢出,这种状态约4-5分钟左右,宝宝就已经吃的大半饱了,随后,吸吮力慢慢变小,再过上5-6分钟,宝宝会含着奶头入睡,这说明宝宝已经吃饱了。如果宝宝吃了超过30分钟还含着乳头吸吮不放松,这就告诉妈妈自己还没有吃饱。

  宝宝吃饱后,一般能够安静入睡2~3小时,有的醒了以后还能玩一小会儿。如果宝宝哭闹不安,或睡一会就醒,就表示没有吃饱,妈妈就要想办法增加奶量。

  宝宝大小便的次数

  新手爸妈从宝宝的大小便次数也可看出宝宝是否吃饱。一般来讲,只吃母乳的宝宝每天小便6次以上,就说明吃饱了。不过如果妈妈们给宝宝喂了水或饮料,小便6次以上这个方法就不适宜了。如果宝宝的大便呈绿色,便少并含有大量黏液,这就表明宝宝没有吃饱。

  宝宝体重增长情况

  体重的增长是衡量宝宝饮食是否充足的可靠依据。足月新生儿头1个月体重应该增加500~1000克,如果达到这个指标,就表示宝宝吃饱了,妈妈的乳汁分泌也算正常。如果宝宝体重增加较多,说明奶水充足;如果体重每月增长少于500克,表示妈妈的奶不够,宝宝没有吃饱。

  如果宝宝没有吃够奶,宝宝的体重在出生后的5天里会减少10%或更多。要知道新生宝宝的体重一下减少5%~9%是正常的。但从第5天开始,宝宝的体重至少应该每天增长约28克。

  还有,如果妈妈发现宝宝总是表现出不安或昏昏沉沉,或在吃奶时总发出咂舌头的声音,最好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或咨询母乳喂养顾问。另外,只要宝宝有需要,妈妈就可以给他吃。在妈妈开始进行母乳喂养后,日常生活中就没有什么固定的喂奶时间了。文/潘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宝宝  吃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