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豆的烹调与挑选小窍门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烹调土豆小窍门

  1.土豆要用文火煮烧,才能均匀地熟烂,若急火煮烧,会使外层熟烂甚至开裂,里面却是生的。

  2.粉质土豆一煮就烂,即使带皮煮也难保持完整。如果用于冷拌或做土豆丁,可以在煮土豆的水里加些醋,土豆煮后就能保持完整;

  3.去皮的土豆应存放在冷水中,再向水中加少许醋,可使土豆不变色;

  4.把新土豆放入热水中浸泡一下,再入冷水中,则很容易削去外皮。

  温馨提示

  快餐中的土豆泥、炸薯条,加工过程中被氧化,使营养成分大大降低。吃炸薯条,易增加脂肪的摄入量,而且炸薯条的油反复高温加热,产生聚合物,像有毒物质环状单聚合物是致癌物质,要少给宝宝吃。土豆类脆片、油炸片之类零食都要格外小心。

  给宝宝吃薯类食物时,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摄取,以免摄入热量过多。

  土豆的挑选与存放

  挑选

  土豆在市场中到处都是,可你知道如何挑选味道更好、质量更佳的土豆吗?

  1.看形状

  圆形的马铃薯属于粉质马铃薯,适合用来做沙拉或土豆泥;而细长的五月皇后品种则属黏质,不容易煮烂,适合用来做咖哩。表面过于凹凸不平的避免购买。

  2.看表面

  挑土豆要挑表皮光洁的,芽眼较浅的。这样的土豆好削皮,土豆利用得完全。要尽量挑选肥大而匀称的土豆,表皮无干疤和糙皮,无病斑、虫咬和机械外伤,不萎蔫、变软,无发酵酒精气味的最好。

  3.看颜色

  要买黄皮的土豆,黄皮土豆外皮暗黄,内色呈淡黄色,淀粉含量高,含有胡萝卜素,口味较好。另外,还要注意皮层变绿的土豆不要购买和食用。因为其中含有的龙葵素有毒性,加热也不会被破坏,吃了会中毒。

  存放

  土豆存放在阴凉处即可,不可放在阳光下暴晒,也没必要放在冰箱里,温度过高会导致土豆生芽或腐烂,温度过低土豆易冻伤不能食用。

  土豆在常温下保存,不需经过清洗,可以将马铃薯与苹果摆在一起,由于苹果会释放一种使其它蔬果老化的乙烯气体,可以抑制马铃薯发芽。

  土豆要放在黑暗的角落,否则表皮变绿,食用后可能中毒。

  吃不得的土豆

  土豆吃不好,可能会中毒,因此妈妈要知道什么样的土豆不能吃。

  发芽土豆吃不得

  土豆发芽后,芽孔周围就会含有大量的有毒龙葵素,这是一种神经毒素,可抑制呼吸中枢。最好不要食用发芽的土豆。如要食用须深挖及削去芽附近的皮层,再用水浸泡2个小时,煮食时间也须长一些,发芽面积大、芽眼多的土豆最好丢弃不用。

  绿皮土豆吃不得

  绿皮土豆其生物碱毒性大大高于土豆芽眼窝的毒素。土豆生芽,只要抹去芽胚,把皮刮掉,就可以食用。而绿皮土豆则不可食用。

  如果吃土豆时口中有点发麻的感觉,则表明该土豆中还含有较多的龙葵素,应立即停止食用,以防中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辅食  土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