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奶不是一场“战争”

http://www.sina.com.cn    《毕家妈妈育儿经》 

  我给北辰喂奶到14个月,天泽则是15个月。

  很多人说孩子大了不好断奶,其实,孩子大了,更加理性,反而更容易断奶。

  记得给北辰断奶时,我选择从断晚上睡觉前的奶开始。那时北辰中午的奶已经停掉了,早上的奶是在吃完早餐之后再给。贪玩的他经常吃不了几口就挣扎着要跑掉,似乎可有可无,但晚上却都是我抱着喂了奶之后才能入睡的。保姆跟我说:他已经习惯了你喂他奶睡觉,这样不容易断吧,不如你明天干脆住到朋友家去,孩子看不见你,过几天就好了。

  给孩子断奶,对我来说和以后送孩子去幼儿园一样,是里程碑一般的重要,我怎么会把责任推给别人,怎么会在我的骨肉最需要我的时候躲开呢?

  万事开头难,学车的时候我的第一课是坡起,断奶我也选择从最难的地方开始。

  那天晚上,我跟往常一样把北辰抱过来,他本能地往我衣服里钻。我把他扶起来,对着他的眼睛说:北辰,你现在是大孩子了,不用吃妈妈的奶了,妈妈不再给你喂奶了,我们今天吃配方奶。他哭了20分钟后,睡着了。

  第二天晚上,北辰几乎没有哭就在我怀里闻着同样的味道,睡着了。看到他这么快就适应了,反而让我觉得有些失落。

  给天泽断奶是因为他那时极度迷恋母乳。几乎随时跟在我后面要奶吃,一夜会起来四五次,特别是凌晨的时候,那时我也奶尽粮绝了。这个时刻,很明显,我的母乳是远远不够他的消耗了,而因为有母乳的诱惑和母亲温暖怀抱的吸引,孩子又不肯好好吃饭。真的不得不断了!明白自己不会再生第三个孩子了,我在断奶之前着实犹豫了一阵,因为在长时期哺乳之后,哺乳对我不光意味着是给孩子提供营养,更变成了一条联系我和孩子的亲密的、排他的关系纽带。每当天泽累了、委屈了,他第一个投奔的就是妈妈的怀抱。

  但现在,终于到了断奶的时刻。我不赞成突然给孩子断奶,这对孩子和母亲都会是一个太大的冲击。于是,我先给他断了白天的奶。晚上怕他的哭泣影响同床的北辰睡眠,一直犹豫着没有断。但这天早上五点钟的时候,天泽又开始哭闹着要吃奶,我忽然就下了决心,给孩子断奶吧,这其实也是给我自己断奶。

  跟对北辰一样,我告诉天泽从此不再吃妈妈奶了,你长大了。倔强的天泽大哭,整个白天,他跟从前一样绕到我跟前来数次说“奶”“奶”,我都坚定地回答他:你是大孩子了,妈妈不喂奶了。

  再没有哭过,天泽的奶就这样断掉了。

  我的两个保姆都感叹孩子聪明、懂事,其实我觉得断奶跟母亲的态度也有很大的关系。母亲首先要敢于负责任,其次是态度一定要温和而坚定。小孩子也是可以理喻的,关键是母亲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和决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断奶  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