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从加辅食开始练习咀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8:26  大河健康报 
宝宝从加辅食开始练习咀嚼
宝宝从加辅食开始练习咀嚼

  宝宝一出生,就知道吸吮妈妈的乳头或奶瓶的奶嘴,与生俱来,不用谁教;但是,等他们长大以后,吃饭要靠牙齿咀嚼,而咀嚼能力并不会随年龄增长而自然形成。竟有如此特例——

  专家提醒:从6个月添加辅食起就要练习咀嚼,食物要从“泥”、“丁”逐渐过渡到“块”。

  水果榨汁喝、蔬菜捣烂吃 7岁小丫“饿”得面黄肌瘦

  牛奶、鱼虾、瘦肉、蔬果,一样都没少吃,可7岁的彤彤仍然“饿”得面黄肌瘦,比同龄孩子矮了不少。她还三天两头感冒、发烧,误了不少课时。前段时间,母亲刘女士带彤彤到医院进行营养咨询,结果并非吃得差,而是喂养方式不当。

  原来,直到彤彤两三岁时,她吃水果、蔬菜,不是榨汁就是做成糊,导致咀嚼力不仅没得到必要锻炼,反而越不用越差劲。现在,她不光满口牙齿长得歪歪扭扭,吃下的食物由于没经过细嚼慢咽就进了肚里,自然影响营养素的消化吸收。更何况,她吃水果是榨汁喝,吃一些大块蔬菜还得捣烂再吃,这也会流失一部分营养。久而久之,彤彤营养不良了。

  在儿科门诊上,类似刘女士忽视孩子咀嚼力锻炼的家长不少。“前天,林州一个3岁男孩,到现在喝汤吃奶都抱着个大奶瓶,吃苹果也得切成很薄的片。”郑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朱晓华说,孩子七八个月大时,有时吃菜往外吐,家长就觉得他还没咀嚼能力,以为大点就好了。其实,咀嚼力和大脑一样,越用越灵活,久滞不用,功能下降了,孩子也养成了食软不食硬的坏毛病。

  该院儿童牙病科副主任医师李路平说,咀嚼能力不仅仅关系着能否将吃进肚里的食物充分消化吸收,如果孩子不经常咀嚼,颜面肌肉就得不到锻炼,这可能影响颌面发育,不利于牙齿萌出及排列整齐。此外,国外一些研究表明:孩子咀嚼时,大脑的血流量增大,对神经、大脑发育也有好处。

  锻炼孩子咀嚼力 忌食物精细和吃手指

  宝宝刚出生,都是母乳喂养或喝配方奶,只需吮,不用嚼。但是,从6个月添蔬果、肉类等辅食开始,就到了让他锻炼咀嚼能力的关键期。

  李路平说,一开始,让宝宝吃米粉或菜泥、肉泥等流质、半流质辅食,等他们适应以后,可以将蔬菜切成小丁,拌进米粉糊里,这样他光吞咽就不行了,需要一定咀嚼,但不费劲。

  “最初,宝宝可能不接受掺在米粉里的小菜丁,甚至会把它吐出来,妈妈们千万别轻易放弃,等他饿了再尝试,会容易得多。”朱晓华建议。

  如此,食物从小丁逐渐到小薄片,薄片切得越来越厚,孩子不光咀嚼力增强了,也有利于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

  除了饮食上不能太精细,防止牙齿龋坏对保护宝宝的咀嚼能力也很重要。“一旦牙齿龋坏,不仅咀嚼面小了,吃东西还会疼,孩子就不愿意也不容易嚼烂硬食。”李路平提醒家长,必须合理控制孩子吃甜食尤其是糖果:1。吃糖选在正餐前。吃糖后马上吃饭,特别是一些加工不精细的五谷杂粮,孩子咀嚼过程中不仅能洁净牙齿,还可降低口腔酸度,减少龋齿;2。不随意吃糖。蛋糕、糖果等甜食,要吃一块儿吃,别一会儿吃蛋糕,过一会儿又吃糖果,口腔长期处在酸性环境下,牙齿易脱矿,会增加龋齿风险;3。睡前不喝酸奶,喝完刷牙漱口。否则,酸奶又甜又酸,牙齿更容易龋坏。

  此外,家长还要避免孩子吃手指、用嘴呼吸、吐舌头等,这可能影响牙齿排列和咬合关系,多少会影响咀嚼力。

  口腔按摩13步 帮孩子锻炼咀嚼肌

  如果孩子已经错过6~8个月锻炼咀嚼能力的好时机,家长除了从头让孩子适应由流食→小丁→薄片→小块→大块食物以外,还可以为孩子进行口腔按摩,对提高孩子咀嚼、吞咽能力都有好处。郑州市儿童医院小儿按摩室按摩师王素霞向家长传授了“口腔按摩13步”,以下每一步骤分别做5~10次,方法如下:

  第一步:拇指、食指捏人中穴部位。

  第二步:拇指、食指捏承浆穴部位。

  第三步:将食指横在上嘴唇上方往上推。

  第四步:将食指横在下嘴唇下方往下推。

  第五步:将食指横在上嘴唇上方往下推。

  第六步:将食指横在下嘴唇下方往上推。

  第七步:四指放在上嘴唇上方、拇指按住下嘴唇下方,像梅花一样撮合按摩,使孩子上下嘴角合拢。

  第八步:左右两中指沿人中穴分别向左右两地仓穴下搓。

  第九步:左右两中指沿承浆穴分别向左右两地仓穴上搓。

  第十步:左右两中指分别从左右两嘴角上搓至左右迎香穴。

  第十一步:四指沿颌下由内而外交替按摩。

  第十二步:大拇指按住下巴尖向上顶,让孩子嘴唇合拢。

  第十三步:食指按揉左右耳门穴前部位。

  【穴位注解】人中穴,在上唇的鼻唇沟中部;承浆穴,在颏唇沟(下唇和下颏之间的沟)的正中凹陷处;迎香穴,在鼻翼旁开约一厘米皱纹中;地仓穴,在左右两嘴角外侧。耳门穴,在耳前上面的缺口旁,张口取凹陷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喂养  宝宝  咀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