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营养过剩孩子不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9:34  新闻晚报 

  生个超过8斤的宝宝并非就是健康。昨天记者从相关研讨会上了解到,本市巨大儿的发生率已达到8%,而且还在逐年增加。巨大儿成年后因过度肥胖导致的糖尿病、高血压比其他人群风险要高得多。相关专家表示,新生儿体重控制在6—7斤对一生都有好处。

  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及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高级顾问吴圣楣教授指出,“9斤宝宝现在不稀奇,现在10斤的新生儿也不少。很多准妈妈光吃不动,营养过剩导致巨大儿猛增,而且正在逐年上升。 ”“研究发现,这些超过8斤的宝宝在儿童时期可能和其他孩子一样,但成年后有一半可能会成为肥胖人群。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中华围产学会副主任委员段涛教授透露,过度肥胖会导致冠状血管性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种疾病的风险。“专家们研究发现,准妈妈怀孕时营养过剩、过少都会影响下一代健康。每个人基因启动都是通过母亲怀孕时营养来‘编码’。如果妈妈‘营养程序’编得好,就会锁住癌症等各种疾病。 ”

  不少专家呼吁,必须对怀孕期的妈妈进行营养干预。据悉,在日本,医生对准妈妈有一套非常严格苛刻的营养控制进而控制妈妈的体重。日本新生儿的平均体重在3000—3100克。而上海宝宝目前的平均出生体重在3000—3500克。专家指出,如果新生儿的体重能够控制在六七斤则将对宝宝一生都有好处,甚至会影响寿命。

  准妈妈这样给孩子优化 “编码”——健康生活方式:早睡早起、戒烟、戒酒;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尽量食用优质蛋白质 (鱼虾比肉好,白肉比红肉好),每天食用水果250—300克;孕中晚期每周体重增加不超过1斤;每天运动30—60分钟,游泳、散步、瑜珈最宜;天天拥有好心情。

  准妈妈如何给孩子优化“编码”

  ■健康生活方式:早睡早起、戒烟、戒酒

  ■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尽量食用优质蛋白质 (鱼虾比肉好,白肉比红肉好),每天食用水果250-300克

  ■孕中晚期每周体重增加不超过1斤

  ■每天运动30-60分钟,游泳、散步、瑜珈最宜

  ■天天拥有好心情


相关报道:准妈孕前孕中要防营养过剩  
          孕妈咪营养过剩有什么危害  
          孕妇营养过剩致妊娠糖尿病 
          哺乳期营养过剩婴儿易患湿疹  
          80后准妈妈更容易营养过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营养  孩子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