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6岁怎样吃能健康聪明

http://www.sina.com.cn    《聪明宝宝健康食谱》专家指导版 

  聪明宝宝喂养经

  4~6岁宝宝的饮食已经和大人很接近了,需要从蔬菜、水果、肉及蛋奶中获取各种不同的营养,以供给成长所需的不同营养素。只是父母要严格限制宝宝对高能量、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量,避免宝宝因营养过剩而导致肥胖。

  4~6岁宝宝的生理心理特点

  生理特点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属于学龄前期,与婴儿期和幼儿期相比,此时的宝宝生长发育速度略有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对营养的需要量相对较高。所以妈妈们仍然不能放松对宝宝的喂养。

  4~6岁儿童容易缺乏的营养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矿物质钙和铁。缺乏以上营养素,会导致视力、骨骼的发育异常及缺铁性贫血。

  心理特点

  学龄前儿童的生活能力、好奇心增强,因而对食物的选择有一定的自主性,对家长的饮食安排会有选择性地接受,容易导致偏食、挑食;吃饭时不专心、时间延长,导致进食量减少,容易引起消化吸收紊乱、营养不良等问题;儿童的模仿能力强,喜欢模仿大人吃饭,因此家长们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帮助孩子们养成好的饮食习惯。

  4~6岁儿童的喂养原则

  食物多样性

  人们每天都要吃进很多种食物,各种食物所含有的营养素的数量、种类都是不尽相同的,学龄前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新陈代谢都很旺盛的阶段,只有保证其充足而全面的营养才能健康成长。所以,家长们千万不要只给孩子们吃“好、精、贵”的东西,要知道萝卜、白菜各有所长,要鼓励他们吃各种有营养的食物,为将来打好基础。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蔬菜、水果不能互相代替,虽然它们有相似的营养成分,但它们各自又有不能取代的特点。蔬菜品种较为丰富,多数蔬菜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含量要高于水果;水果可以补充蔬菜摄入的不足,水果中的糖类、有机酸的含量高,水果食用前不需要加热,其营养成分保留的较为完好。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蔬菜、水果中的一些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会流失,所以一定要购买新鲜的,并且现买现吃。要让孩子们吃水果,不能用果汁替代,因为在果汁的压制过程中一些维生素、膳食纤维都被破坏掉了。

  经常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

  鱼、禽、蛋、瘦肉是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矿物质的良好来源。动物蛋白质所含有的氨基酸种类、结构与人体相似,有利于人体的吸收、利用,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而言,是每日所不可缺少的食物。其中鱼、禽类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有利于儿童神经系统和视力的发育,每日30~50克为佳,最好经常变换种类。鸡蛋可以每天吃一个,以补充优质蛋白质、卵磷脂,促进身体和大脑的发育。畜肉每日30~40克,猪、牛、羊肉类可交替食用,人体对畜肉中铁的吸收、利用良好,可以纠正由于铁的摄入不足而引起的贫血。

  保证奶及豆制品的摄入

  随着宝宝的成长,奶已经不是每日的主要食物了,但由于儿童的骨骼还没有发育成熟,并且正处于生长阶段,每日对钙的需要量很大,约为800毫克/天,因此奶作为钙的优良食物来源还是要列入宝宝的每日食谱当中的。每日饮用300~600毫升牛奶,可以保证学龄前儿童对钙的摄入量达到适宜水平。大豆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B族维生素,为提高儿童的蛋白质摄入量、避免由于过多摄入肉类带来的不利影响,建议学龄前儿童每日吃25克大豆或豆制品。

  烹调要清谈、少油盐,少喝高糖饮料

  学龄前儿童的消化系统较为敏感,为了避免干扰孩子对食物自然味道的判断,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饮食习惯,家长在烹调加工食物时应清淡、少盐、少油脂、不使用刺激性调味品,以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学龄前儿童每日饮水量应保持在1000~1200毫升,以白开水为主,少喝高糖饮料。过多地饮用高糖饮料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引起肥胖、发生龋齿,不利于儿童的健康。

  进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证正常体重增长

  进食量与体力活动是控制儿童体重的两个重要因素,只有二者平衡,孩子才能保持健康体重,合理发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饮食  聪明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