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心烦如何饮食调理?

http://www.sina.com.cn    《孕产期营养保健全程指导》 

  妊娠心烦

  妇女在妊娠期间出现抑郁不乐,或烦躁易怒等症状者,称“子烦”,又称“妊娠心烦”。常伴血压升高,有时伴轻度水肿。本病相当于西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单纯高血压。主要发病机制是火热乘心。临床分为阴虚肝旺、痰火内蕴、肝经郁火三类。

  阴虚火旺型

  患者素体阴虚,孕后血聚养胎,阴血益感不足,心火偏亢,热扰心胸,而致心烦。主要表现为妊娠时心中烦闷,坐卧不宁,午后潮热,手足心热,口干咽燥,渴不多饮,小溲短黄,舌红,苔少或苔薄黄而干,脉细数而滑。

  治疗以养阴清热除烦为主要原则。一般用人参麦冬散或杞菊地黄丸加减。

  痰火内蕴型

  患者素有痰饮停滞胸中,孕后阳气偏盛,阳盛则热,痰热相搏,上扰心胸,遂致心烦。主要表现为妊娠时烦闷不安,甚则心悸胆怯,头晕目眩,胸脘满闷,恶心呕吐痰涎,苔黄而腻,脉滑数。

  治疗以清热涤痰除烦为主要原则。常用竹沥汤加减。

  肝经郁火型

  患者素体抑郁,孕后胎体渐大,影响气机升降,气滞益甚,郁而化热,热扰心神,遂令心烦。主要表现为妊娠时烦闷不安,或烦躁易怒,头晕目眩,口苦咽干,两胁胀痛,常欲太息,舌红,苔薄黄,脉弦数而滑。

  治疗以舒肝清热除烦为主要原则。首选丹栀逍遥散加减。

  当孕妇本身已有阴血不足等现象时,不应盲目补养,过多进食油腻、辛辣的食物。此时可进食一些补阴类的食物,包括:梨、西瓜、百合、银耳、乌龟、甲鱼等。针对原来就有痰饮的孕妇,饮食更应以清淡为主,忌油腻、厚味的食物,还要注意少吃甜食。

  常用食疗方如下:

  (1)菊花茶:每次取菊花3克,代茶饮用。每日2次。有胃病属虚寒者忌用。

  (2)枸杞子茶:每次取3克枸杞子,代茶饮用。每日2次。有胃病者可每日服1次。  

  (3)芹菜汁:芹菜榨汁饮用,每日2次,每次50毫升。用于高血压心烦者。(4)海带冬瓜汤:海带30克,冬瓜100克,薏苡仁10克,同煮,熟后加白糖少许调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心烦  食疗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