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进食习惯不好谁之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7:30  杭州网-每日商报 

  在省儿童医院儿保科门诊经常能碰到这样的例子:一两岁的宝宝,不肯自己吃饭,每次吃饭都要家长追着喂,怎么哄都没用,看着孩子不吃饭,家长也着急。专家表示,天气越来越热,宝宝的胃口也越来越差,每天门诊都要看四五十个这样的小孩。

  夏天要多给孩子补水

  洋洋18个月了,平时都很乖,很听话,唯独一到吃饭时间,就开始“作”了。每次吃饭大人都要追着他,吃饭时不是含在嘴里就是吐出来,无论怎么哄都不行。

  “洋洋一直都由外公外婆带,两老很宠他,见他不肯吃饭,也算了,只要他饿了,就给他吃零食。”洋洋的妈妈说,相比同龄孩子,洋洋的体重身高都达不到标准。

  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分析,这是因为洋洋在半岁后没有注重添加不同质地的辅食来训练咀嚼和吞咽能力,没有培养良好的进食习惯造成的,这其中,家长要负很大的责任。

  浙江省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竺智伟说,现在的家长都过于溺爱孩子,不注重孩子的“早期发展”,没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家长为了让宝宝多吃饭,往往会让孩子边玩边哄边吃。”竺智伟说,这是错误的,这样不仅不利于消化,而且容易噎住,发生意外。作为家长,要从小教育孩子按时吃饭,安静地吃饭。

  要训练宝宝的咀嚼和吞咽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模仿家长的行为,家长吃什么,孩子也吃什么,久而久之,孩子自然会对食物感兴趣。

  当然,夏天天热,宝宝出汗也多,很容易缺水,家长应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否则宝宝也会产生厌食情绪。

  6个月后的辅食应循序渐进

  竺智伟说,宝宝厌食已成了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厌食不仅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而且会导致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除了厌食所引起外,家长喂养不当和辅食添加不当的问题也值得关注。不少家长认为,现在奶粉不安全,就过早地不给孩子喝奶粉,而是吃其他的食物。而有些家长则认为奶粉很有营养,一直到孩子两岁了,还在吃奶粉,不吃其他食物。

  “一般一岁以内还是应该母乳和奶粉结合喂养宝宝。”竺智伟说,奶粉中的一些综合营养成分是其他食品所不能替代的,而过了1岁,随着宝宝的成长,需要补充的营养成分很多,这时如果光喝奶粉,也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需求。

  6个月后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家长要注意循序渐进,从营养米粉到蔬菜再到荤菜,不要认为什么有营养,就盲目给孩子吃什么。

  竺智伟提醒,宝宝不爱吃饭,吃饭没有规律,可能也是一种疾病,或是由某种疾病所引起,家长不要掉以轻心,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