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品过量加重产妇失眠焦虑

http://www.sina.com.cn    河北青年报 

  ■吴先生咨询:妻子产后一个月出现易怒、厌食等症状,脾气无端暴躁。这种情况是否普遍,大约多长时间会消失,有什么食疗方法以及怎样进行精神安慰?

  ■王亚凡解答:这种现象叫做产后抑郁症,不是普遍现象。主要原因是产后卵巢功能未恢复导致雌孕激素水平降低,次要原因是孕期及哺乳期劳累、紧张、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与呵护。要多给予安慰、疏导,严重的求助医生,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帮助,严重的会发展到精神分裂。您上班后最好找家人陪护她一下。

  患者不妨采取一些小方法,及时调整和改善自己的情绪。如放松充电法,避免心理、情绪透支,将孩子暂时交给其他人照料,让自己放个短假,哪怕是两小时、半天,也能达到放松自己和精神充电的作用。

  行为调整法,鉴于女性生产后不适于做剧烈的运动,但一些适当放松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深呼吸、散步、打坐、冥想平静的画面、听舒缓优美的音乐等等。

  在饮食上,产妇在“月子”里通常都会吃大量补品,殊不知这些食物很容易令人心烦气躁,加重产妇失眠焦虑等,严重的还会出现种种“上火”迹象。所以要多搭配吃一些清淡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自内而外地调整身心状态。

  ■边女士咨询:生孩子已经6个月了,一米六的个头却近70公斤,准备减肥,但又怕方法不当影响哺乳及自身健康,希望得到专业指导。

  ■王亚凡解答:您的体重的确有些超重。

  建议早餐和中餐时,营养够即可,晚餐以清淡为主。因为你还是哺乳期,饮食上不宜过度控制,所以参加体育锻炼是更为有效的方法,每次锻炼的时间不应少于30分钟。

  此外,运动后应稍事休息,进行沐浴,然后再给孩子哺乳。运动中的副产品乳酸进入乳汁后母乳味道变差,婴儿能准确地辨别这种微小的差异。尽管乳酸对孩子健康无害,但母乳味道发酸,婴儿并不愿意接受。

  ■文/本报记者王海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补品  产妇  抑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