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为宝宝选择健康食品

  慧眼识“材”——怎样为宝宝选择健康食品

  食物是各种营养的载体。孩子正处于旺盛的生长发育阶段,必须摄入适量的40多种必需营养素和足够的热能,才能满足其成长所需。父母要练就一双“慧眼”,从林林总总的食品中,为宝宝选择健康食材,避免误用或滥用那些不适合孩子的不当食品,或偏信、迷信某些保健食品,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宝宝的健康成长。

  1新鲜的或天然的食品

  包括:

  ◎新鲜的蔬菜、水果;

  ◎新鲜的禽鱼肉蛋、动物内脏;

  ◎大米、面粉、食用油料;

  ◎木耳、紫菜、豆类及坚果类如花生、腰果等;

  ◎新鲜牛奶以及奶制品如各种酸奶和奶酪,豆类及其加工产品如豆浆、豆腐、豆腐干等。

  父母应该知道的:

  ◎以上食品构成了孩子每天平衡膳食的5大类营养性食品组,属于健康食材。它们是孩子餐桌上的主要食物,也是你采购的最佳对象。

  ◎根据新鲜食品的分类分级,“绿色食品AA级”,即有机食品,是最好的健康食品,因为它不含有化肥、农药、防腐剂、色素及转基因材料等。其次是“绿色食品A级”。而一切食品均为“无公害食品”,这是食品的基本属性。

  父母必须注意的食品安全问题:

  ◎在挑选新鲜食品时避免挑选个头过大、颜色过于鲜艳、有药味的。

  ◎反季节食品要慎购。

  2加工食品或方便食品

  包括:

  ◎腌制食品,如香肠、咸肉、火腿、咸菜等;

  ◎用反式脂肪酸(氢化植物油)加工的方便面、饼干、蛋糕等;

  ◎油炸食品和烧烤食品;

  ◎碳酸饮料、蜜饯、膨化食品或小包装的休闲食品。

  这些食品基本上属于垃圾食品类。

  父母应该知道的:

  对于这类食品,采取“坚壁清野”,绝对禁止宝宝吃的办法,其实并不明智。更明智的做法是限制食用次数或摄入量,同时告诉宝宝这类食品多吃对健康无益。从小给孩子打打“预防针”,可避免他长大后多吃乱吃。

  3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是由国家有关部门审核批准的特殊食品,它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但要注意,原则上不建议父母自行为宝宝购买保健食品。

  父母应该知道的:

  不去矫正宝宝存在的不良饮食习惯,而以为服用保健品就可以补充宝宝需要的营养,这是本末倒置的办法。

  宝宝如缺乏蛋白质,可以吃鸡鸭鱼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而不是蛋白粉;钙不足时,首先考虑摄入富钙的鲜牛奶、豆制品、虾皮等,而不是补钙剂;缺铁时考虑摄取动物肝、动物血、红肉等富铁食品。根据检查与化验结果,医生明确诊断为营养不良的宝宝,可以考虑采用某些合适的保健品,但保健品不宜长期服用。

  特别提醒:

  一切食品都具有两重性,它们既是营养载体,同时又具有商品的属性。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提醒你注意,不要轻信某些食品市场销售人员、相关广告、传媒的一面之辞,尤其不要被某些食品的溢美之词所迷惑。最佳的营养食材来自无污染的、天然的、新鲜的、加工方法合理的食品。

  祈望新鲜的健康食材走进千家万户,让所有孩子健康成长。

  文/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研究员 蒋一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食品  宝宝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