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5个月各种能力大大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9:16  《郑玉巧育儿百科》 

  进入连续音节阶段

  4个月以后,婴儿进入了连续音节阶段。妈妈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宝宝发音增多,尤其在高兴时更明显,可发出如ba—ba、da—da、mou—mou等声音,但还没有具体的指向,属于自言自语,咿呀不停。教婴儿语言,应该从宝宝生下来就开始。从4个月以后,应该加强语言训练。训练宝宝语言,并不费力,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都能够教宝宝语言,随处可见,即使不准备任何教具,也会收到很好的效果。用日常生活中的东西教宝宝,还会增加宝宝学习的兴趣,不抽象,都是宝宝平时用的,看的,吃的,玩的。这样教,妈妈轻松,宝宝也轻松。当爸爸回来时,就和宝宝说“ 爸爸回来了”;给宝宝吃奶时,就说“妈妈给宝宝喂奶了”;当使用奶瓶时,拿着奶瓶告诉宝宝“这是奶瓶,是用玻璃做的”,并把奶瓶放在宝宝手里,让宝宝感受一下,奶瓶是什么样的,玻璃是什么样的。如果宝宝不经意发出“妈妈”的音节,就要马上亲吻宝宝,并称赞“宝宝会叫妈妈了,妈妈可真高兴”。尽管宝宝还没有意识到他发出的声音,就是在呼唤妈妈,但随着妈妈不断强化“妈妈”,不断和宝宝说“妈妈要给你吃奶了”,“妈妈要给你洗澡了”等等,宝宝就会把“妈妈”这个音和妈妈这个人结合起来,就会有意识地喊妈妈了。这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可宝宝就是这样学习语言的。

  随着音乐摇晃身体

  这个月的婴儿,会积极地倾听音乐,并会随着音乐的旋律摇晃身体,虽然还不能与旋律完全吻合,但已经有节律感了。听觉的灵敏,带动颈部运动的灵活。当宝宝听到声音时,会转头寻找声音的来源。可以做这样的训练游戏:爸爸躲着宝宝,并叫宝宝的名字,妈妈告诉宝宝这是爸爸在叫他,让宝宝辨

  别这声音是爸爸发出来的。以后一听到爸爸的说话声,宝宝就会到处寻找爸爸,这时爸爸突然出现,告诉宝宝“爸爸在这里”,宝宝会因自己判断正确而高兴地笑起来。宝宝对妈妈的声音,可能早已经比较熟悉了。可以买各种动物叫的录音带,放给宝宝听,告诉这是什么动物在叫,宝宝最喜欢听小动物的叫声。当宝宝会说话时,会津津有味地不断学动物的叫声,这样不但锻炼了听力,还锻炼了

  发音。但要求磁带录制的动物叫声,要逼真、准确。

  看到什么都想摸

  婴儿4个月以后,视觉和触觉的协调能力发展起来了。看到什么东西,都会主动有意识地去摸一摸,通过触觉来探索外在世界。妈妈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宝宝看到的东西,能够让宝宝摸的,都尽量让宝宝摸一摸,建立视觉和触觉的联系和协调。

  会翻身了

  宝宝已经会翻身了,到了快5个月时,就能够从仰卧翻到俯卧。宝宝由仰卧翻成俯卧时,能主动用前臂支撑起上身,并抬起头。即使没有人在跟前,也不容易堵塞口鼻了。如果支撑累了,宝宝会把头偏过去,保持口鼻呼吸顺畅。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月龄的婴儿还不会从俯卧翻成侧卧或仰卧,所以父母仍然时刻不要离开婴儿,安全第一。万一宝宝口鼻周围有东西堵住宝宝的呼吸道,那是很危险的。

  开始抓东西

  这个月的婴儿,会从父母手中接过玩具,会把自己的手放到胸前注视,并相互握在一起。最重要的是宝宝开始会抓东西,但手眼还不很协调,往往想抓的却抓不到,全身都用力。有时急得宝宝脸发红,这时妈妈可以把东西往宝宝手前挪一挪,增加宝宝够到东西后的喜悦。不断进行这样的练习,眼、手就慢慢协调了。能够准确抓到想要的东西,这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伸手让妈妈抱妈妈会发现,宝宝会伸出小手让妈妈抱抱了,这是让妈妈非常开心的事情。爸爸也不妨试一试,做出要抱宝宝的动作,观察宝宝是否会伸出小手给爸爸,让爸爸抱。爸爸也可和宝宝说“宝宝来,让爸爸抱”。在语言和动作的配合下,宝宝会让爸爸抱,以后当宝宝看到爸爸时,也会伸出小手让爸爸抱。

  肌肉力量不断增强

  婴儿颈部、前臂、腰部的肌肉力量不断强。这时可锻炼宝宝从仰卧到坐位,家长抓住宝宝的手腕部,轻轻向上拉起,这样就能够锻炼宝宝头向前伸的能力。锻炼颈前肌肉,使宝宝头部活动更加自如。

  眼手配合比较协调了

  这个月宝宝手眼动作已经比较协调了,会够玩具了,并会把小摇铃摇响。宝宝把玩具放到嘴里啃,妈妈不要制止。这是宝宝在探索,慢慢长大了,就知道什么是放在嘴里的,什么不能放在嘴里。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不要限制宝宝往嘴里放东西,否则会影响宝宝对事物探索的兴趣。父母要做的是把玩具洗干净。不要购买劣质玩具。不能让宝宝放到嘴里的玩具,就是不应该给宝宝玩的玩具,要坚决把它们清理掉。

  动手能力进一步增强

  宝宝运用手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可以锻炼着让宝宝自己拿奶瓶喝水或吃奶了。宝宝拿不住不怕,妈妈帮着宝宝拿;如果宝宝一点也拿不住,也不要紧,让宝宝摸着奶瓶也可以,慢慢就会拿了。让宝宝拿奶瓶,不但锻炼宝宝手的动作能力,还可以增加宝宝吃奶的兴趣,对于食欲不好的宝宝来说,是增加食欲的一种方法,并为以后自己用勺、筷子吃饭打下基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