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都需要吃强化食品吗?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如今,食品供应极其丰富,“吃不饱”的现象越来越少,但却有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是,仍然有不少儿童存在营养不良、营养素供给不均衡等问题。因此,在市场上可以看到大量针对儿童的、添加了各种营养素的食物。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儿童都需要吃强化食品呢?该如何选择强化食品呢?

  现象▲

  儿童强化食品类型繁多

  “这种菊花精里,添加了钙,要不买这种吧。”9月6日,在位于郑州市农业路上的一家超市,正带着孩子购物的刘女士小声地和身边的丈夫商量着。

  当记者问起为何要选添加了钙的菊花精时,刘女士说孩子长得快、普遍缺钙,多补一些没坏处,但实际上,刘女士也不知道自己4岁的儿子是不是真的缺钙。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发现大家在挑选食物时都会偏向于一些额外添加了营养素的食品。

  记者看了一下,目前食品市场上的儿童强化食品类型繁多,主要的添加成分是维生素和矿物质,而强化食品的品种也不少,像牛奶、代乳粉、饼干、饮料、面包、挂面、食盐、果酱等许多儿童食品上都标注有“添加某某营养素”的字样。

  专家▲

  营养缺乏才要选强化食品

  “是否给孩子吃强化食品,应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决定。”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部主任朱晓华介绍,添加了某些特殊营养素的食品被称为强化食品。实际上,不论是儿童还是成人,吃大自然提供的食物是最好的,“只要食物品种多样化、数量足、质量高、营养全、食物营养素含量比例合适,烹调、制作科学合理,加上不挑食、不偏食,孩子完全可以均衡地获得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无需吃强化食品。”朱晓华说,但从另一方面讲,如果孩子存在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特殊营养物质缺乏等问题,就应该适当选择一些合适的营养强化食品。“目前,3岁以下,还不能正常进食及没有足够户外锻炼机会的宝宝,应经常食用强化食品。”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金权介绍,由于儿童个体之间有较大的差异,有的孩子生长发育快、需要的营养素多;有的孩子吸收功能差,容易出现营养素缺乏;有的孩子存在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出现营养素缺乏的情况较普遍,“在这种情况下,合理地选购强化食品,扩充孩子的营养补充渠道,还是有必要的。”刘金权说,虽然强化食品确实对机体某些方面有积极的作用,但人体只有处在各类物质均衡的状态下才能保持健康,单方面地强化某一方面的功能,势必打破机体的平衡,给不给孩子吃强化食品不能一概而论,应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决定。

  选择强化食品有讲究

  “一般来说,为孩子添加强化食品应该在儿科医生或营养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朱晓华说,家长首先应该对孩子的营养状况有正确的认识,然后有目的地补充孩子所需要的养分,“孩子究竟缺乏哪种营养成分,应经过医生检查、确诊,然后再选用相应的强化食品。”朱晓华说。“添加强化营养,各种营养素的补充比例必须合理,不能偏补或过补。”朱晓华说,食物中各种营养素之间有着十分复杂的关系,偏补某种营养素会影响身体健康,比如说补充维生素A、D过量,可引起毒性反应;补充铁、锌等元素过多,会影响各元素之间的平衡。“在食用营养强化食品时还应注意强化食品必须与正常食物搭配。”朱晓华说,食用强化食品有时间限制,如果已经解除某种营养素的缺乏,应及时停用,代之以天然食品供给充足的营养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强化食品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