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避免肥胖的饮食妙方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产后肥胖,是不少女性心头的“痛”。“但其实,这是可以避免的。”北京佑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杨虹说。

  如果产后6周,体重仍然超过怀孕前体重的10%,即可称作产后肥胖。

  杨虹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首先要在孕期控制好体重,尽量保证在整个孕期,母亲增长的总体重在12.5千克左右。通常认为,体重在怀孕前7个月,每月增长0.5千克为宜;后2个月,每周增长0.5千克为宜。另外,中国营养学会也建议:孕中期开始,正常体重的孕妇以每周增加0.4千克为宜;低体重每周增加0.5千克;超重孕妇每周增加0.3千克。

  建议准妈妈可以每天称称体重,不断提醒自己注意饮食。当体重增长过快时,可适当减少进食量,吃清淡食物,尽量选择具有饱腹感的蔬菜,少吃热量较高的甜食、肉食。每天坚持散步30分钟,有助控制体重和分娩。

  缺少运动,又大量进补是产后肥胖的又一重要因素。因此,在产后,每餐中蔬菜比例应占2/3,肉食占1/3。新妈妈们喝鱼汤、肉汤时,要把汤上面的油舀出来,或者用吸管喝,避免进食过多脂肪。此外,产后尽早运动,既使是躺在床上,也可以通过抬腿、伸手臂、转腰等来一点点增加运动量,然后进行柔软操或是走路之类较温和的运动,产后1个月,可适当增加运动量,进一步消耗体内脂肪。

  如果产后6个月,体质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仍大于23,体重又比怀孕前增加5公斤以上,且无法往下减时,可去医院的减肥门诊寻求专业协助。 (苏春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肥胖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