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饮食提醒:牛奶不宜煮沸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7:46  舜网-济南时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牛奶已成为大众饮品。牛奶是一种营养丰富、食用价值很高的食品,被誉为“白色的血液”。奶类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以及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B1、B2等,也是膳食中钙的最主要来源。不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老年人,都应每天摄入200-300毫升牛奶。正确饮用牛奶看似简单,其中学问却不少。

  许多人空腹喝牛奶,认为这样能将营养成分完全吸收。其实,空腹喝下的牛奶会很快经胃和小肠排入大肠,并不能充分酶解,牛奶中的蛋白质只能代替碳水化合物转变为热量而消耗,起不到构造新组织、修补旧组织的作用。要想保证牛奶的充分吸收,应搭配面包、饼干、点心同食。

  牛奶可加热后饮用,但注意不要煮沸。煮沸后,牛奶中所含的维生素会被破坏,钙也会形成磷酸钙沉淀,影响吸收。如要放糖,可在牛奶冷时放入,或待牛奶煮热后冷却到室温后再加,以5%-8%的比例最佳。

  睡前喝牛奶,有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利用。这是因为,晚餐时摄入的钙,睡前大部分已被人体吸收利用,睡觉时血液中钙的水平会逐渐降低。睡前喝牛奶,可使血钙得到补充,对骨质疏松症有预防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乳饮料、乳酸饮料、乳酸菌饮料这些乳饮料并不是乳制品。乳饮料的主要原料除了牛奶外,还添加了水、糖、甜味剂、果汁、香精、有机酸等,其蛋白质含量约为牛奶的三分之一,营养价值远不如牛奶。

  牛奶虽然营养丰富,但有些人饮用后会出现腹痛、腹泻、胀气等症状。原来,牛奶中存在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如果不能被分解,进入结肠后就会被细菌发酵生成短链的醋酸、丙酸、丁酸等有机酸和甲烷、氢气、二氧化碳等气体,可引起肠鸣、腹痛、胀气和腹泻,也叫做“乳糖不耐受症”。对于乳糖不耐受症患者,可采用少量多次饮牛奶或饮用酸奶的方法来避免发病。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王玉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牛奶  营养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