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6个月宝宝辅食添加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9:44  《妈妈宝宝》 

  PART 2 4~6个月宝宝喂养方案

  别着急喂固体食物

  从宝宝出生后第4个月开始,妈妈多半开始准备给宝宝添加辅食。值得注意的是,此时仍旧不要急于添加固体食物。

  咀嚼能力不够完善

  由于舌头动作与吞咽技巧还不够熟练,因此不能急于给宝宝添加固体食物。一直到宝宝4~6个月大时,宝宝的挺舌反射才会逐渐消失。另外,宝宝多半要到六七个月时才会长牙,所以,宝宝在此之前的主要动作是吸吮而不是咀嚼。

  肠道功能尚未成熟

  在宝宝的肠道功能还没有成熟之前,无法处理不同种类的食物。成熟的肠道会分泌免疫球蛋白IgA,在肠道上形成保护膜,防止有害的过敏原通过。在宝宝出生之后的前几个月,免疫球蛋白IgA的分泌量都很低,一直到宝宝7个月大左右才能达到高峰值。

  如何喂固体食物

  当然,有些宝宝的成长速度较快,需要更多的营养素来满足发育的需要,那就不妨通过固体食物来补充营养。

  何时开始喂

  宝宝可能开始要东西吃,比如伸手去拿食物、抓大人的汤匙等,或者在大人吃饭的时候,宝宝跟着张大嘴巴、模仿咀嚼吃东西的动作。此时可以试着给宝宝一把汤匙,如果他得到汤匙之后就满足了,那么说明他只是想玩,而不是想吃东西。如果宝宝拿到汤匙之后还不罢休,而是继续对大人的食物感兴趣,那就可以开始尝试喂宝宝固体食物。

  第一次喂

  从最不容易过敏、味道浓度都最接近母乳的固体食物开始喂,比如压成泥状的香蕉。首先,用手指沾一点香蕉泥放在宝宝嘴边,让宝宝像原来一样吸吮手指。等宝宝熟悉食物的味道之后,再慢慢增加食物的分量和浓度。然后直接放一团食物在宝宝舌头中间,注意宝宝的反应,如果宝宝高兴地吃下去,那就说明他已经准备好并愿意吃固体食物了。

  TIPS:第一把“汤匙”

  建议妈妈用自己的手指当作宝宝的第一把“汤匙”,因为手指比较柔软、温度适中,而且宝宝比较熟悉手指的触感。另外,手指也能直接感受到食物是不是太烫。

  4个月宝宝

  母乳喂养:依照按需哺喂的原则继续喂养,不需要添加辅食。

  人工喂养:每天喂养6次,时间分别是6∶00、10∶00、14∶00、18∶00、21∶00和24∶00,每次喂100~180毫升配方奶,每天总奶量800~1000毫升,可在喂奶间隙添加适量温开水、菜汁或果汁,每天喂食1次适量的维生素AD胶丸(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喂养误区

  过多喝饮料

  可能导致婴儿食欲减退、厌恶奶水和影响正常饮食。另外,摄入过多糖分容易产生虚胖,而饮料中所含的色素和香精也不利于生长发育。

  喂豆奶

  豆奶的确是一种较好的营养食品,但是其中所含的糖、钙质和维生素都不多,含铝却比较多,婴儿长期饮豆奶,容易使体内铝质增加,影响大脑发育。

  5个月宝宝

  母乳喂养:依照按需哺喂的原则继续喂养,一般不需要添加辅食。

  人工喂养:每天喂养5~6次,参考时间分别是6∶00、12∶00、15∶00、21∶00和24∶00,每次喂150~180配方奶,每天总奶量800~1000毫升,可在9∶00和18∶00尝试少量添加辅食。

  喂养误区

  辅食添加过多

  及时添加辅食是训练宝宝习惯另外一种进食方式,重点并非补充营养。过量吃辅食往往造成腹泻,还可能让宝宝不愿进食母乳,导致母乳喂养失败。

  果汁制品代替水果

  新鲜水果不仅含有完善的营养成分,还可锻炼咀嚼肌和牙齿功能、刺激唾液分泌、增进食欲。而各类经过加工的果汁制品会损失一些营养素,还多半添加香精、色素等成分,长期过量饮用会危害健康。

  6个月宝宝

  无论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每天均喂4~5次,参考时间分别是6∶00、12∶00、15∶00、21∶00和24∶00,每次喂150~200毫升配方奶。可在9∶00~10∶00、18∶00~19∶00添加稠粥或泥糊状辅食,如菜泥、水果泥、蛋黄、鱼泥、肉泥等。

  喂养误区

  将蛋黄混入奶中

  因为奶中含磷,会妨碍铁的吸收,所以应安排在两顿奶之间喂服蛋黄。更不能把未煮熟的蛋黄直接调入奶中,因为未经加热变熟的蛋黄不但难以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过多吃鸡蛋

  吃鸡蛋过多会增加胃肠负担,可能引起消化不良,比如呕吐、腹泻。因此,建议1岁以内婴儿只吃蛋黄,每天不超过1个,最好是蒸食或煮食,尽量不要煎炸,更不要吃生鸡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添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