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你如何亲手给宝宝做辅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7:31  《为了孩子》 

  宝宝吃辅食了,这是一个重要的开端,从此,他开始品尝人间美味。

  喂什么,怎么喂,不仅有关宝宝目前的健康,也可能会决定宝宝一生对于食物的态度、饮食的习惯。妈妈一定要重视。

  宝宝辅食,妈妈亲手做

  4~6个月  尝试吃点其他东西

  番茄汁

  原料:新鲜番茄1只

  做法:

  1。将番茄洗净后,放入沸水中煮2~3分钟。

  2。将煮熟的番茄去皮,切开,去籽,用汤勺挤压番茄肉使之流出汁水。

  3。滤去残渣,将番茄汁盛入瓶中即可。

  小贴士:番茄用开水烫后去皮去籽,切成丁加适量水煮,可得较多汁水。

  香蕉米糊

  原料:香蕉1根、婴儿米粉3勺

  做法:

  1。香蕉剥去皮,用小勺刮出香蕉泥。

  2。用开水将米粉调开,放入香蕉泥,调匀即可。

  小贴士:香蕉取香熟者为宜。

  6~8个月  我长小牙齿了

  肝泥豆腐

  原料:猪肝50克、豆腐80克、葱段、姜片、料酒各少许

  做法:

  1。猪肝洗净,放入葱段、姜片和料酒,在锅中蒸熟。

  2。将蒸熟的猪肝取出,切成肝末。

  3。豆腐放入锅中蒸熟,将准备好的猪肝末拌入豆腐中,搅匀即可。

  小贴士: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铁质,且猪肝中的铁很容易被人体吸收,是宝宝补铁的最佳选择。注意提供维生素C多的水果蔬菜,如橙子、木瓜、豌豆、西兰花、土豆等,有助铁的吸收。

  鲈鱼菠菜粥

  原料:鲈鱼50克、菠菜叶50克、烂饭3勺

  做法:

  1。菠菜叶洗净,开水烫后切成碎末。

  2。鲈鱼取鱼肚部分,洗净,煮熟,去除鱼骨,将鱼肉捣碎。

  3。将米饭、鱼汤一起煮,煮沸后加入鱼泥,转小火继续熬煮。

  4。至饭煮烂后加入菠菜末,煮沸即可。

  小贴士:可加少量熬熟的植物油,以增加粥的能量密度。

  8~12个月 我能吃好多东西了

  日式海鲜蒸蛋

  原料:蛤蜊4个、虾仁4个、鸡蛋1个、蘑菇3个

  做法:

  1。蛤蜊用盐水浸泡,待其将泥沙吐净后,放入沸水中烫至蛤蜊壳完全张开,取出蛤蜊肉,切碎待用。

  2。虾仁洗净,切碎;蘑菇洗净,切碎待用。

  3。鸡蛋打散后加水,放少量盐、黄酒搅拌均匀,去掉表面的泡沫。

  4。将碎蛤蜊肉、虾仁和蘑菇置于鸡蛋中,一起隔水蒸10~15分钟即可。

  小贴士:蛤蜊肉中富含锌和钙质,是宝宝补锌、补钙的上佳选择。但蛤蜊性偏凉,且属于海产品,不适合月龄较小及过敏体质的宝宝。全蛋应在宝宝满10个月后吃,若宝宝未满10个月,最好只用蛋黄来做蒸蛋。

  番茄银耳小米粥

  原料:番茄100克、小米100克、银耳10克、冰糖

  做法:

  1。将小米放入冷水中浸泡1小时,待用。

  2。番茄洗净切成小片,银耳用温水泡发,除去黄色部分后切成小片,待用。

  3。将银耳放入锅中加水烧开后,转小火炖烂,加入番茄、小米一并烧煮,待小米煮稠后加入冰糖,淋上水淀粉勾芡即成。

  小贴士:小米中营养素的种类和含量均多于大米,此外,小米中含有较多的色氨酸,具有显著的帮助睡眠的作用。但不建议常吃,因为膳食纤维会影响微量元素的吸收。1岁内尽量不提供甜品。

  菜谱提供/赵琼艳  指导专家/上海市儿童医院营养研究室研究员 蒋一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