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安度辅食添加期的秘诀

宝宝安度辅食添加期的秘诀
宝宝安度辅食添加期的秘诀

  0-1岁宝宝安度辅食添加期的秘诀

  当宝宝第一次接触母奶或婴儿配方奶以外的食物,难免会本能地产生排斥感,此时父母千万不可操之过急、强迫喂食,造成宝宝对辅食的负面印象而拒吃;也不可就此放弃,从此不再喂宝宝吃这些食物,反而养成其偏食的坏习惯。以下提供几个小小的诀窍,仅供参考:

  1、一开始你在给婴儿辅食的态度比别人告诉你的经验重要。你不需要把婴儿喂到很饱,刚开始只是几汤匙的量,再慢慢地增加。当然啦,要以孩子的意愿为根据。

  2、喂食时间,最好选在宝宝喝奶之前,宝宝就不会因为已吃饱而拒吃辅食。切记婴儿在极度饥饿时是没有心情去尝试新的食物的,在最初的几个星期,最好在吃完奶后来喂食物,两个最合适的时间是上午9-10点及下午3-4点,因为那时您不必担心会耽误做饭的时间。

  3、初期一次只喂一种新的食物,以便判别此种食物是否能被宝宝接受。若宝宝产生不良反应如过敏,父母才容易找出问题所在,避免让宝宝再吃到同种食物。婴儿在满六个月以前很容易对食物过敏而引起不良反应,在满六个月以后,有时也会有可能的。如果某种食物有过敏反应,如气喘、皮肤红肿、屁股痛等现象,那么就得停吃一星期,这样再两次或三次,如果还是一样,则须停吃六个月以上。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可以混合多种食物来制作辅食。

  4、喂食的份量应由少量逐渐增加;食物的浓度也由稀到浓。先由较温和、浓度低的液体食物开始添加,再慢慢改为泥状,最后才是固体食物。应遵照各阶段的进度给予各类食物,以免宝宝身体负担过大,引起消化不良的现象。

  5、最好的喂养方式,是将食物装在碗中或杯内,用汤匙一口一口地慢慢喂,训练宝宝从现在开始适应大人的饮食方式。当宝宝具有稳定的抓握力之后,可以练他自己拿汤匙。可以添加铁剂的米粉或麦粉作为第一种副食品,切勿直接加入奶瓶中让宝宝吸食,应调成糊状以汤匙喂养。

  6、每次喂养一种新食物后,必须注意宝宝的粪便及皮肤善有无异常,例如:腹泻、呕吐、皮肤出疹子或潮红等反应。若喂食三至五天内,没有发生上述的不良反应,就可以让宝宝再尝试其他新的食物;若有任何异常反应,就应该立即停止喂宝宝吃这种食物,并带他去看医生。

  7、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来进行,并避免过度喂食。喂完辅食(固体食物),须注意给予宝宝水分的补充。

  8、每个宝宝的气质不同,有些个性较温吞,吃东西速度慢,父母千万不要责骂催促,只要想办法让宝宝的注意力集中在“吃”这件事上就可以了。

  9、切记,有点脏乱本来就是每个游戏里所少不了的。在开始辅食时,整个过程对婴儿来讲是个游戏并期望他和他的食物玩在一起,他能学到:感觉、捣碎、涂抹及品尝食物。如果你准备这样做,不要受到他在未用完餐前经常以抹得满脸都是为乐的影响。当他在吃东西时你可以给婴儿用大围兜或是脱掉他的衣服(仅剩下尿布),吃完后再带去冲洗。可以用旧报纸或塑胶垫放在高脚椅下面以保护你的地板(尤其是铺了地毯时)。

  10、要提醒大家的是,这时的婴儿对于任何不同的方式有极大的情绪反应,在你的婴儿练习自己抓取食物时,不要将他独自留在那里而离开。确认在他躺着时嘴里没有食物,以免卡到喉咙而呛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